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資本市場潮流〉資金逐新浪 股市改走輕快傳產風

2021/07/04 05:30

美系外資認為,台積電成長性不會高於半導體同業,現在股價已經反映未來3年的成長性。台積電今年至今,股價僅漲約10%。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台灣散戶今年新稱呼是「股市小白」,與上一代散戶不同的是,選股看重高殖利率。(記者陳柔蓁攝)

因國際情勢、疫情影響,台灣資本市場出現變化,台股領漲主流及投資人結構都有不同,也因當沖稅減半政策延長,當沖比例越來越高,不斷尋找新浪。就法人觀察,市場大致出現以下幾個變化︰

台積電漲高休息

股市最近有一則笑話是,「去年大賺,是買到台積電(2330);今年大賠,是因為買到台積電」。台股第一大權值股台積電,因其市值大與高技術價值,先進晶圓製程被美國與中國視為重要戰略物資,全球搶晶圓代工,帶動台積電股價從去年的300元拉升到600元以上。然而,最近供應鏈驚覺太依賴台積電,開始重視分散風險。美系外資更發布報告,認為台積電市占率不會進一步提升、毛利率擴張有限,成長性不會高於半導體同業,認為現在的價格已經反映未來3年的成長性,台積電今年至今,股價僅漲約10%。

由於台積電股價漲至600元以上,現金殖利率明顯降低,導致外資買盤也縮手,相較其他低本益比傳產股,令人興趣缺缺。因此今年台積電股價休息,獲利有高成長性的海運、中小型電子股價表現相對活潑,這些中低價股投資人也較容易介入。

股市小白進軍股市賺快錢

新開戶的散戶今年新稱呼是「股市小白」,與上一代散戶投資人不同的是,上一代選股看重高殖利率、配股多寡,而新一代小白偏好高盈餘成長率,在行情大多頭時,賺爆的少年股神還不少,像是最近很紅的凱基松山哥,進出股市猶如走自家後門容易,交易手法也不同於過往。

資深分析師杜金龍認為,市場資訊透明度大幅提升、政府多項交易制度放寬,是讓股市小白參與萬點行情的原因,低價股的航運、電子及紡織股,只要名人在社群媒體登高一呼、或是券商出具報告,就很容易飆升;因為高價股多是外資、大戶主導,讓股市小白對高價股興趣缺缺。然而,股市終究是大戶控盤,台股現在高檔震盪,個股波動大,股市小白違約交割頻傳,操作難度大幅增加。

漲價潮從電子蔓延至傳產

去年半導體缺貨潮爆發,連車用晶片都罕見動用官方勢力來台灣關切,電腦產品也罕見漲價。但隨著全球疫情爆發,港口人力不足,塞港頻傳,導致運價飆升,加上美國疫情趨緩,解封帶動經濟復甦,庫存回補力道強,加上拜登推動基礎建設,原物料漲聲響起,紙類、鋼鐵等報價水漲船高。

此外,防疫股的當紅炸子雞,也從去年的口罩股變成疫苗股,國內高端疫苗(6547)股價成市場關注焦點;且因升息號角響起,市場避險資金開始尋找股市以外的去處。去年到今年3月,比特幣一度取代黃金的避險地位。但隨著各國央行及中國出手整頓加密貨幣,黃金的避險角色,再度重回主流市場,也是一大觀察重點。

而美國總統易主後,拜登延續民主黨環保政策推行,綠能、電動車再度成為市場焦點,市場已嗅出投資風向的轉變,投資人也可多加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