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通膨標的 逾6成民眾首選房地產

2021/07/04 05:30

六十二%受訪者首選買進房地產作為抗通膨標的。(資料照 )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低利、資金潮持續不退,民眾擔心伴隨而來則是通貨膨脹,加上房價在二○一八年已從谷底翻揚,近三年吸引更多資金買進房地產,從預售屋、豪宅、甚至帶有收益的商用不動產交易額都攀高,不過,房地產業者認為,民眾多少希望將手中現金轉為保值資產。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第三季房產趨勢報告,高達九十三%受訪者對於物價上漲相當有感,此外,有八十三%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物價還會持續上漲,因此,對抗通貨膨脹到來,有六十二%受訪者首選買進房地產作為抗通膨標的,其次則是黃金、約三十四%。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表示,房地產的確具備抗通膨優勢,尤其過往十年台灣每年平均通貨膨脹率約○.八七%,但商用不動產的房價上漲加上租金收益率等兩項回報加總則高過通膨率,舉例來說,北市敦化南路上「潤泰金融」辦公大樓,二○一一年每坪成交價約七十五萬元,十年後,二○二一年初,每坪成交價上漲至約九十五萬元,拆算每年房價緩漲幅度約二.三%,若加上年租金收益率約二.四%,商辦每年回報率合計約四.七%,扣除利息、不動產的持有與管理費用,預估報酬率仍有約一.六%,高於十年來平均的年通貨膨脹率。

房產業者指出,近幾年北市多個指標豪宅案,都可看到富豪們買豪宅都沒有設定擔保債權總金額,外界認為是直接搬現金買房,包括「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西華富邦」、「潤泰敦峰」…等等,粗估這類型的豪宅交易近一年累積總金額將近一百億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用現金買豪宅主要是富豪大額現金存銀行的利率很低,利息所得還要扣稅,非常划不來,機會成本太高,而且通膨也讓錢越來越薄,還不如拿來置產保值。

富豪搬現金買豪宅 去化資金兼保值

即便豪宅市場流動性很低,但有實用性且不太有折舊的問題,尤其是價值儲存效果佳,如果買進豪宅屬於相當稀有,甚至還有增值的期待。即便沒有增值空間的老豪宅,也有機會憑藉好的區位換得未來重建的機會,因此資產市場火熱之際,成為資金最好的避風港。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曹鈞富表示,近幾年台商回流、資金豐沛,特別是富豪、企業滿手資金無去處,因此多轉往投資土地、商辦、豪宅等房地產,主要是國際通膨率節節升高,原物料成本飆、房價具增值潛力,故將現金投往房地產避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