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OPEC+增產協議觸礁 油價逼近3年高點

2021/07/04 05:30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他產油國盟邦增產協議再度觸礁,今年以來油價已飆升45%。(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他產油國盟邦(OPEC+)二日的增產協議再度觸礁,隨著全球經濟反彈,今年以來油價已飆升四十五%,逼近三年高點,加劇全球通膨壓力。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分析師克羅夫特說:「未來幾天或許展現白宮願意動用多少外交資本,防止三位數油價(指每桶超過一百美元)出現」。

財經媒體CNBC報導,消息人士指稱,除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外,OPEC+國家原則同意,從八月到十二月每日增產四十萬桶原油,沙烏地阿拉伯與俄國也提議將預定明年四月到期的減產協議延長至年底。

不過,阿聯反對這些計畫,認為OPEC+應修改減產基線,亦即實際升高其生產配額。阿聯官員指稱,去年四月疫情危機高峰時達成的減產協議,對其設定的減產配額沒有考慮到阿聯的最大產能;他們認為阿聯被要求的減產比例高於沙國。

OPEC+去年簽署協議,達成每日減產一千萬桶原油,以避免各國防疫封鎖措施導致的需求崩盤。

5日再談判 沙國、阿聯是關鍵

在增產協議觸礁後,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漲至每桶七十六.○一美元,西德州中質原油來到七十五.一六美元。該談判僵局進一步推升油價,白宮表示,高度憂心此結果對美國一般消費者的衝擊效應。OPEC+國家將於五日再度展開談判,鑑於市場對於通膨的疑慮升高,該會議料將備受關注。

該談判膠著讓沙烏地與阿聯的關係成為焦點,這兩國向來是OPEC內最舉足輕重的成員。歐亞集團分析師認為OPEC+仍有可能達成協議,該風險顧問公司說,「阿聯退出OPEC+的可能性雖不應排除,但該決定將出人意外,此舉將破壞其與沙國關係、其在區域內的廣泛地位以及建造長期盟友的能力,因此達成協議是最可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