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崇仁︰明年產能已被預訂光

2021/07/03 05:30

晶圓代工大廠力積電昨召開股東會,由董事長黃崇仁(中)主持。(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力積電(6770)董事長黃崇仁指出,全球晶圓代工邏輯IC與記憶體都缺產能,客戶簽長約意願很高,公司的產能到明年都被客戶預訂完,「連一片產能都沒有」,苗栗銅鑼廠第一期才剛動工,產能也被客戶包下來,他不擔心未來會有供過於求的問題。

力積電昨召開股東會,有股東提問力積電花大錢投資蓋苗栗銅鑼廠,總投資金額達2780億,是否會稀釋公司每股獲利?同業大幅擴產是否將供給過剩?黃崇仁說明,銅鑼廠第一階段月產能2.5萬片都已被客戶預訂,甚至需追加1萬片才夠,預期銅鑼廠可很快獲利,不會影響每股獲利。據了解,力積電正跟客戶洽談簽約包產能先收預付款方式。

建新廠 不擔心供過於求

力積電目前有2座8吋廠及3座12吋廠,12吋廠月產能約10.5萬片,8吋廠月產能約10萬片。黃崇仁指出,目前全球不管邏輯與記憶體IC生產都缺產能,他舉例,有位業界朋友前陣子跟他要150片月產能,他跟邏輯事業群總經理問產能狀況後,結果一片都沒辦法給,顯見需求熱到不行。

黃崇仁曾誇口力積電毛利率要超越世界先進(5347),他指出,晶圓代工價格持續往上,力積電毛利率已跟世界先進相當,往後將有機會超過。世界先進第一季毛利率約38.1%,據了解,力積電上季毛利率也差不多,法人看好下半年將達45%上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