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旅宿業苦撐變現 出脫資產411億

2021/07/03 05:30

去年台灣最大宗飯店交易案便是富邦人壽以268億元買下王朝大酒店(右棟),該宗飯店交易案也堪稱今年亞洲最大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近一年半,導致去年北市、桃市住房率腰斬,讓旅宿業成為海嘯第一排受災戶,撐得住的業者選擇危老重建避風頭,撐不住的只能賣資產變現。根據商仲業者調查,過去一年半,全國至少有十八件旅館及飯店交易案,高達十二件是汽車旅館。

世邦魏理仕(CBRE)統計,過去一年半旅宿業出售資產總額約四一一億元,其中富邦人壽以二六八億元買下台北王朝大酒店、為金額最高一筆;其次則是興富發集團旗下的齊裕營造以近三十二億元買進台中樺品汽車旅館;第三高為興富發建設以近十八億元買進台中沙夏精品汽車旅館。

汽車旅館出售12件 成建商土地大補丸

過去一年半旅宿業金額前十大交易案,有六筆是汽車旅館交易案,買家都有建商背景。世邦魏理仕台灣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施甫學表示,過去一年半建商合計砸下一二五億元買進十二筆汽車旅館,其中六十五.五億元由興富發集團貢獻。他指出,位於新興重劃區的汽車旅館,因區位佳、產權單純、拆除成本低等,成為不少建商進補土地的關鍵來源。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李嘉玶表示,旅宿業資產可以分為三大類,疫情衝擊下,北市精華區小型旅館業主有意出售資產,但多數買家期待低價接手,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落差仍大,預料未來成交案件相對有限。

此外,位於成熟重劃區、基地達一定規模的汽車旅館及中小型商旅,具土地開發價值,因此部分建商願意以高於市場行情的價格收購。最後則是位於國旅熱門地點的渡假型旅館,在疫情趨緩後有機會快速復甦,因此多數業主惜售心態濃厚,短期內成交機會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