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反壟斷3大將就位 科技巨霸剉咧等

2021/07/03 05:30

美FTC週四票決廢除2015年一項聲明,以降低反壟斷訴訟的提出門檻。FTC主席麗娜汗、司法部長賈蘭德與國家經濟委員會特助吳修銘是反壟斷三大將,科技巨頭將面臨強力監管。(路透、彭博、美聯社)

FTC主席麗娜汗+司法部長賈蘭德+白宮特助吳修銘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麗娜汗通過國會批准出任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主席後,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六月中在臉書發文指出,除了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外,美國反壟斷最重要的三機構FTC、司法部以及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事者皆就位,「美國科技巨頭享有多年的友善環境算是到了盡頭,終須面對壟斷力的質問。」

科技巨頭致命性併購重創對手 破壞公平競爭

去年十月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反壟斷小組發表一份四百多頁報告,指控Google、蘋果、臉書、亞馬遜四大科技巨頭透過「致命性併購」重創對手,在市場競爭中濫用權力、破壞公平競爭。該報告主要操盤手就是麗娜汗。

巴基斯坦裔的麗娜汗一九八九年出生,擔任FTC主席前是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專精美國反壟斷與反競爭法。二○一七年她在耶魯法學期刊發表「亞馬遜的反壟斷悖論」成為公眾人物,該文對美國法律與商業圈影響深遠,《紐約時報》形容為「重構數十年來的壟斷法」。

麗娜汗在文中主張,當前美國反壟斷法架構無法解釋平台商業模式的反競爭效應,提議恢復傳統反壟斷與競爭政策原則,並動用各種「反壟斷工具箱」內的工具,而非只是分拆企業。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總統科技與競爭政策特別助理吳修銘(Tim Wu)是另位拜登倚重的反壟斷政策大將,他提出「網路中立性」一詞,主張網路服務供應商等同公共事業體,禁止其封鎖或減速對手企業網路流量,確保消費者平等取得網路內容。十多年來,該理論仍受注重。

吳修銘現年四十九歲,其父吳明達曾是加拿大台獨聯盟主席。吳修銘也是哥倫比亞法學院學者,專精網路科技及反壟斷法,多年來公開演講與著作都是批評美國網路科技巨頭與其營銷模式。

六十九歲的美司法部長賈蘭德同樣是學者出身,曾在哈佛教授反壟斷法。沈榮欽表示,這三人代表三個世代,三人接掌反壟斷要職,未來美國反壟斷法管制與訴訟將十分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