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科技巨頭》美FTC降低反壟斷訴訟門檻

2021/07/03 05:30

美FTC主席麗娜汗。(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強化其針對科技巨霸的武器,週四(一日)票決廢除二○一五年一項聲明,以降低反壟斷訴訟的提出門檻;該聲明指出,將依「促進消費者福利」的指引,衡量是否啟動新調查。

撤銷2015年聲明 將強化監督不公平競爭行為

報導指出,在線上公開會議上,該委員會以三比二的票決,撤銷該聲明;這項投票黨派立場涇渭分明,民主黨委員支持廢除,共和黨則反對。

FTC主席麗娜汗(Lina Khan)在會議中說:「撤銷二○一五年這項聲明,只是努力釐清第五條款意義並應用於當前市場的起步。」聯邦貿易委員會法(FTC Act)第五條款指出,不公平的競爭方式是非法的,但沒有詳細界定哪些方式屬不公平競爭。

對大型科技企業持批判立場的非營利組織「公共知識(Public Knowledge)」表示,廢除該聲明令人肯定。競爭政策主任斯萊曼(Charlotte Slaiman)說:「這是FTC在麗娜汗指揮下,準備展開大膽、果斷行動的最初跡象。」

麗娜汗:擴大科技平台巨頭、疫情公衛調查

報導表示,該委員會也依黨派立場,投票通過強化誰能宣稱商品為「美國製造」的規範,以及簡化FTC規則制定的措施。該委員會也以三票對兩票通過簡化FTC人員執行的調查。麗娜汗提到,特別是有關科技平台巨頭、健康照護市場及武漢肺炎公衛緊急狀況等的調查。

該會議舉行的時機正值FTC內部發生重大改變之際,甫於六月上任的麗娜汗採取不尋常的行動,公開整個投票過程。

在會議上,共和黨委員威爾森與菲利普批評,FTC的投票欠缺真正的透明,因為他們幾天前才得知有此會議;兩人也警告,FTC的動作可能引發國會介入,如同四十年前國會因認定FTC過度管轄而介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