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度送件新北 核二乾貯仍卡關

2021/07/01 05:30

核二乾貯設施卡關

〔記者林菁樺、何玉華/綜合報導〕核二一號機年底將正式步入除役階段,但關鍵作業在爐心內用過燃料棒需要退出,至今不論核一、核二乾貯設施都被新北市府卡關,核二室外乾貯更是十二度被以「非技術因素」退回,此難題正是導致核二一號機無法服滿役期的主因。

用過核燃料棒應移出爐心、燃料池,才能降低風險,全台目前僅核一廠完成室外乾貯設施,但因新北市府水保計畫卡關無解;核二廠乾貯水土保持計畫在二○一五年獲農委會核定,同年底轉送新北市府審查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台電至今提交十二次,都被以「非技術」因素退回,無法動工。

乾貯轉室內 拚闖關

為解決用過核燃料去處,台電另擬「室外轉為室內」備案;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核二室內乾貯興建計畫今年已獲行政院核定,將加快辦理,台電研判室內通過機率較高。初步規劃,核一室內乾貯最快下半年招標、二○二八年完工,核二室內乾貯則估二○二九年完成。

台電強調,根據國際核電廠除役程序,需把爐心內用過核燃料退出,才能進行除役核心工作,國際有超過一百三十座、逾三十年的乾貯安全使用經驗。

台電也喊話,盼新北市府先同意室外乾貯,讓核反應爐用過核燃料可順利退出,未來等室內乾貯設施完成後,台電承諾會將全數用過核燃料移至室內乾貯,兼顧除役時程並滿足社會期待。

新北市政府回應指出,台電應妥善規劃除役機組的各項安全工作,並儘速依行政院政策興建核廢料室內貯存設施,解決社會大眾對於核廢料貯存設施安全的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