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北卡核二乾貯 1號機被迫提前畢業

2021/07/01 05:30

燃料池爆滿進退兩難,台電核二廠一號機今天將提前掰掰!(台電提供)

〔記者楊綿傑、林菁樺、簡惠茹/台北報導〕燃料池爆滿進退兩難,台電核二廠一號機今天將提前掰掰!

燃料棒退無可退 重演真停機、假除役

核二廠一號機運轉執照到今年十二月廿七日屆滿,但因燃料池已滿,用過的燃料棒再無空間存放,台電二月底已逐步降低功率運轉因應,爐心功率從滿載降至八成;原能會昨表示,核二一號機今晚起將持續降載至停機,並進入大修程序、直到年底除役。

原能會雖強調此非提前除役,但實質上就是被迫停機、提前畢業;而且,因做為核廢料短期存放的乾貯設施迄今遭新北市政府卡關,核二一號機將步上核一後塵,再度上演「真停機、假除役」戲碼。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昨表示,核二一號機停機的最大原因是「核廢料無處處置」,因新北市政府反對,核二的乾式貯存計畫停滯已超過五年,他質疑,國民黨不要核廢料、又一直推動重啟核四,這是最不負責任的自相矛盾。

核能發電使用過的燃料棒等核廢料會先存放在燃料池,待一定期限後就可移至乾貯設施存放,此為短期過渡處置,接著才轉放到「中期暫時貯存設施」或「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設施」;但在地方反彈下,核一水保計畫、核二乾貯設施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等,均無法獲得新北市府核可,造成核廢料無處安置,通通擺在核電廠燃料池。

正因如此,核二一燃料池在「只進不出」的窘境下早已爆滿;原能會表示,因燃料池滿儲,該機組爐心內用過核燃料於停機後暫時無法退出爐心,後續無法再進行發電,只能提前停機,台電後續將依計畫進行必要之大修維護、測試、保養作業。

原能會說,今晚起核二廠一號機會開始進行降載作業,大約花費八至十二小時將功率降至零,就會停止發電;後續大修至今年十二月廿七日,運轉執照到期也無法再運轉,屆時再配合除役計畫,逐步邁向接下來廿五年的除役期。

台灣現有三座核電廠,核一廠兩部機組已進入為期廿五年除役期;核二廠除一號機外,二號機運轉執照到二○二三年三月,核二廠的除役計畫已通過原能會審查,目前正在環保署環評程序;核三廠兩部機組運轉執照則分別至二○二四年七月廿六日及二○二五年五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