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最快達陣 臉書躋身1兆美元俱樂部

2021/06/30 05:30

臉書最快躋身1兆美元俱樂部。(路透)

打贏反壟斷官司 股價飆升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地方法院28日駁回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與46州檢察長去年對社群媒體臉書提出的反壟斷告訴;判決出爐後,臉書股價飆升,市值首度突破1兆美元,成為最快達到該里程碑的公司。

臉書28日股價上漲4.2%、收355.64美元,為2個月以來單日最大漲幅,今年以來臉書股價已勁揚30%。在蘋果成為首家市值越過1兆美元門檻的美企近3年後,臉書28日也躋身兆美元俱樂部。

只花17年 市值13位數

報導指出,該俱樂部其他成員包括微軟、亞馬遜及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臉書為創辦人札克柏格2004年在哈佛大學宿舍成立,短短17年市值就達13位數,是兆美元俱樂部中最年輕的公司。

札克柏格過度注重增加用戶與收益而引發爭議,包括2012年收購具競爭性的Instagram及2014年的WhatsApp;他也數度因錯誤行為赴國會作證。去年12月,FTC及46州檢察長對其反競爭行徑提出告訴,指控臉書的規模已損害消費者,包括品質降低。

美國地方法院法官柏斯伯格(James Boasberg)指出,FTC沒有達到舉證責任,以證明臉書壟斷社群網絡;FTC「在法律上不充分」,但可在30天內再提訴訟。

FTC30天內可再提告

至於多州檢察長集體控告臉書收購Instagram、WhatsApp妨礙競爭,柏斯伯格判定,相關收購當時皆公開宣布,各州理應認知;而原告經過長久時間才提告訴,有違合理性。

臉書發言人表示:「判決認定政府針對臉書提出的指控有缺陷。」FTC表示,正密切評估法官意見,並考慮未來最佳法律選項;46州集體訴訟代表、紐約州檢察長詹姆斯則說:「正研究法官判決、考慮可能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