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Google臉書談判新聞付費 丹麥30媒體攜手打團體戰

2021/06/29 05:30

丹麥媒體產業將率先採取議價新戰術,以版權共同體之姿,集體與平台巨擘Google及臉書就新聞付費議題進行談判。(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丹麥媒體產業將率先採取議價新戰術,以版權共同體之姿,集體與平台巨擘Google及臉書就新聞付費議題進行談判;報導指出,近三十家丹麥媒體企業將於本週五召開第一次大會,他們希望此舉能鼓舞歐洲與其他國家地區跟進。

丹麥紙媒貝林時報執行長科拉布—強納森表示,該合作意味科技巨頭無法「像往常一樣分裂、征服我們」;他說,多數國家的狀況是Google或臉書與一家或少數幾家優勢媒體公司進行特定談判,「他們設定標準,市場必須遵循,但我們將有集體談判權利,這給予我們一些籌碼」。

報導指出,丹麥媒體此舉奠基於歐盟版權指令,亦即新聞發行人有權就其著作的線上使用索取費用,隨著歐盟成員國開始詮釋並應用該版權指令的條款,此試驗性行動意義深遠。

Google與臉書每年提撥數億美元支付全球新聞使用,但該付費是個別談判而成,並與特定新聞產品相關,因此得以避免系統性版權索價。

丹麥媒體聯盟包括國營丹麥廣播公司及其民營對手TV2,丹麥主要紙媒集團及許多地方與專業出版者,唯一缺席的大型媒體集團是雜誌發行商艾格蒙特,顯示各家媒體利益的整合難度。

Google︰盼有公平合理協議

科拉布—強納森指出,大會將選派一名管理者經營平台,由於競爭法,屆時相關企業才能討論收費標準及如何分拆從Google與臉書取得的付款,「最重要的是我們對於平台巨頭的內容握有權利」;目前最大疑慮之一是平台巨頭試圖將談判拖延數年。

Google表示,尊重丹麥出版商的談判方式,而磋商目標是達成符合法律的公平合理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