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制中國霸道 美英擬組貿易版北約

2021/06/29 05:30

中國近年來憑藉經濟實力,拿貿易當武器,懲罰不向北京磕頭的國家,引發英美政商組織倡議組成「貿易版北約」與中國抗衡。圖為佔中國外貿重要地位的深圳鹽田港。(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英國對中鷹派的政治人物和美國一個產業遊說團體倡議西方民主國家成立「貿易版北約」(Nato for trade),以反制中國將政策工具武器化、懲罰不向北京磕頭的國家。

西方民主國家在二戰後為了對抗蘇聯,於一九四九年成立北約;根據北約規則,一旦成員國遭到攻擊,北約就會出面保護受威脅的國家。如今西方民主國家也想成立貿易版北約,來對抗中國的脅迫。

中國以經濟手段威嚇成員國 將遭集體報復

這個貿易版北約被命名為「民主國家聯盟公約組織」 (Dato);支持者指出,當中國對任何成員國採取威嚇脅迫性措施時,也要對中國採取同樣的報復行動。Dato倡議者包括英國國會保守黨強硬派議員組成的「中國研究小組」(CRG),以及美國科技智庫「資訊技術和創新基金會」(ITIF);ITIF與美國政府和大型科技公司關係密切。

根據CRG和ITIF公布文件,Dato歡迎任何民主國家加入,包括台灣在內,並稱如果任何成員國在Dato做出決定後,未採取必要措施對中國做出回應,將失去成員國的權利。

Dato舉例,若中國威脅要從一個依賴中國留學生收入的國家撤出學生,其他成員國將禁止中國學生予以報復;此外,若中國威脅要將一國企業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Dato將同意限制從中國公司進口商品。這項提議強調,此舉是為了回擊中國不斷升高的侵略,以及西方遲遲不能拿出有效因應中國侵略的政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國務院顧問時殷弘坦言,西方民主國家建立進一步聯盟的任何計畫,對中國非常不利,尤其北約國家已普遍認為不能過分依賴中國市場,否則可能會陷入澳洲及加拿大被中國掐住脖子的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