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低點已過 台幣今年27.5~28.5元波動

2021/06/27 05:30

上週美元轉強、新台幣一度貶破28元整數關卡,隨出口商拋匯需求出籠,新台幣重返27元價位。(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釋出提早升息訊號,上週美元轉強、新台幣一度貶破28元整數關卡,隨出口商拋匯需求出籠,新台幣重返27元價位。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觀察,主要是長天期殖利率並未隨市場起舞,短天期支撐美元上漲力道有限,顯示市場對於美國經濟復甦仍有疑慮;除非疫情再度惡化,美元低點已過,接下來將緩步走高,「台灣因出口帶動經濟強勁表現,新台幣即使走貶、空間也不大」,預期接下來新台幣應在27.5~28.5元之間波動。

上週五(25日)新台幣收在27.907元,1週以來貶值9.7分或0.35%,週線連2貶。

國銀主管表示,聯準會開完會後有半數官員認為2023年將升息2次,市場對此感到意外,聯準會態度「轉鷹」,激勵美元指數最高升至92.408的2個月高點,不過,從聯準會官員之後陸續出面「滅火」,可以看出聯準會希望市場是有秩序地縮表,從購債減少開始,但最終仍將伴隨升息到來。

因此,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下半年有機會挑戰1.75%前高,這將使得美元吸引力提高,對亞洲利率偏低的國家不利,所以南韓央行才表態要升息,台灣央行雖然升息機會不大,不過,國銀主管認為,新台幣也不會貶到哪裡去,主要是台灣出口表現太好。

出口表現佳 貶值空間有限

陳有忠直言,台灣算是「因禍得福」,出口是台灣經濟成長主要引擎,而台灣出口6成集中在資通訊產品。疫情爆發後,在家工作、在家學習的宅經濟帶動全球資通訊產品需求上揚,在出口大於進口結構不變下,美元賣盤一定比買盤多,即使接下來美元轉強,「新台幣貶值空間很有限」。

由於市場多樂觀看待美國解禁後的經濟表現,加上通膨率高漲,聯準會升息進程提前是可預期的,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終究還是會走高,美元低點已過。

陳有忠指出,美元緩升、新台幣因出口表現支撐貶值空間不大,投資人若有美元需求,比如要支付美元保單,或純粹想投資,一旦新台幣升至27元價位,都可伺機進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