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三大商圈 店租大跳水

2021/06/27 05:30

士林夜市面積大、營業時間集中、客群集中,在中客不來、邊境封閉等利空壓迫下,去年不但文林路店面空置率超過3成、連營業長達22年的星巴克也跟著熄燈。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還未爆發前,因網購盛行、中國團客斷炊等衝擊,台北市三大商圈店租早已出現回檔修正,甚至有房地產業者喊出「商圈已死」。如今,疫情爆發逾一年,三大商圈也真實地上演「店租大跳水」,其中士林夜市跌幅逾六成、西門町則跌逾三成,就連今年初首次在台展店的日系藥妝雜貨連鎖品牌,排隊人潮也早已退散,其周邊反而隨處可見店面招租廣告。

士林夜市最慘 下跌逾六成

房地產業者指出,這一年多來,疫情始終揮之不去,三大商圈中以士林夜市店租跌最兇。去年八月,主要幹道文林路上揭露一幢透天店面的一樓、月租金近十五.三三萬元、每月每坪店租僅三五○○元,對比六年前最熱鬧時,店租單價逾九千元,現在等於連四成都不到。

西門町人潮退 降租逾三成

西門町商圈也同樣出現店租大幅跳水,今年三月,成都路、捷運西門站附近約四十坪的一樓店面,最新揭露月租金三十萬元、每月每坪七五七三元;對比三年前同樣店面,月租四十五萬元、每月每坪近一.一四萬元,跳水逾三成。

東區掀關店潮 空置等無人

至於全國店租最貴一條街的東區,則面臨一波關店潮。經營四十年的永福樓在二○一九年選擇關店謝幕,之後國際服飾品牌Forever21退租且退出台灣,再加上知名冰店Ice Monster也離開,空置率一度超過十五%。即便NET在二○二○年承租永福樓三層樓,但平均租金單價也跌破一萬元。

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鐘少佑強調,三級警戒管制下,零售業首當其衝,租客紛紛要求房東降租甚而退租,後疫情時代的線上瓜分線下零售市場,店面、商場租金勢必受到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