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與出版商談判 澳洲啟動調查臉書

2021/06/26 05:30

澳洲國會今年2月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澳洲競爭與消費者保護委員會(ACCC)正對一起申訴案展開調查,該案指稱臉書拒絕一家出版商就許可協議進行談判。(美聯社)

澳洲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 首宗申訴案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澳洲國會今年2月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首開先河,強制數位平台巨頭Google與臉書為其刊載澳洲媒體產製的內容付費。路透報導,澳洲競爭與消費者保護委員會(ACCC)正對一起申訴案展開調查,該案指稱臉書拒絕一家出版商就許可協議進行談判,這將是全球最嚴格的線上內容法首度面臨考驗。

刊載學者時事評論的發行商「對話」(Conversation)指出,它要求臉書依據澳洲這項新法展開協商,但臉書拒絕,且沒有提出任何理由;「對話」是2020年底Google在該法推展時,第一批達成協議的澳洲發行商之一。

依據該強制議價法,若平台商拒絕與出版商協議許可費用,政府任命的仲裁人員將介入強制議價。該案可能是此機制面臨的第一道考驗。臉書「澳洲新聞夥伴」首長杭特說,臉書「專注在與一連串澳洲出版者達成商業協議」,他沒有回答有關「對話」的具體問題。

ACCC主席西姆斯則表示,若Google與「對話」達成協議,「我不了解臉書如何能主張他們不應如此;指派的問題或許必須發揮作用」,他意指任命仲裁者。

報導說,各國政府正制定法律,讓科技巨頭為其刊登的新聞內容提供媒體公司報酬,不過澳洲是全球唯一在雙方協商失敗後,由政府出面設定費用的國家,此舉曾使臉書在該法通過前,憤而封鎖澳洲平台上的新聞內容。

自該法生效以來,從「新聞集團」到澳洲廣播公司等澳洲最大媒體公司已與科技巨頭達協議,但小型或獨立出版商說,該法製造了兩級產業,由大型母公司所屬的對手企業確保了協議,而其他則被忽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