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盧批藉疫偷襲 難道要讓中市變香爐

2021/06/24 05:30

經濟部宣佈中火燃氣機組取得特照,台中市長盧秀燕斥利用疫情突襲台中。(中市府提供)

「特照仍須符合都計及消防相關法令」 未通過都審不得動工

〔記者蘇金鳳、蘇孟娟、吳書緯、施曉光/綜合報導〕經濟部跳過台中市都市計畫審議,廿二日宣布台中火力發電廠燃氣機組取得行政院特種建築執照,台中市長盧秀燕昨痛批經濟部利用疫情「偷襲」,中央獨裁又集權;對於經濟部長王美花承諾「建一拆二」,更斥「蔡政府再開一張空白支票,你相信嗎?」

台中市法制局長李善植強調,營建署函示經行政院特許建物,仍須符合都市計畫及消防相關法令;「即使中央特別幫中火開一條規避申請建築執照的路」,中火興建新機組未通過都審前,依法不得動工。

台電報告書才送審 當晚變卦拿特照

盧秀燕連批中央強行片面讓中火再增兩部機組變成「十加二 」,五根煙囪變七根,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是集權獨裁,她質問,為何發電任務不能平均分擔,「為何只欺負台中人?」台中市府依法進行都市計畫審查,被審者竟自行推翻審查,私下找營建署開後門拿特照,台電廿二日才把都審報告書送到中市府,傍晚就變卦,是「特權玩法」。

盧秀燕說,有人認為中央已退讓,同意擴建後拆兩部煤電,但中央廢地方都計審查權、用一紙公文廢除台中市的生煤管制條例,「蔡政府再開一張空白支票,你相信嗎?」

至於外界質疑,中市府用都審卡關「煤轉氣」十五個月,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強調於法有據;他更指中火的五支煙囪,對城市景觀、城市美學影響甚大,「難道台中人要把台中市、中火變香爐」、「台中市不值得擁有美麗的海岸景觀嗎?」

綠︰盧挑起對立 罔顧全台人民健康

對此,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強調,中央持續釋出誠意,盧仍用民粹語言試圖挑起對立,罔顧全台人民的健康;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反擊,若中央每一件都要發特照,乾脆廢了地方政府。國民黨也聲援中市府,支持先拆再建,質疑全民正在拚防疫,經部、台電卻在拚偷襲,這種行為不正當也不合理。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行政院發特照為中火解套的做法顯有爭議,有凌駕地方自治嫌疑,建議行政院應與地方再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