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Google廣告業務 歐盟啟動反壟斷調查

2021/06/23 05:30

歐盟宣布對美國科技巨頭Google的廣告業務啟動反壟斷調查。(法新社)

釐清是否限制競爭對手取得數據與服務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22日宣布對美國科技巨頭Google的廣告業務啟動反壟斷調查,以確定Google是否透過限制或排除其競爭對手取得資料與服務而違反公平競爭原則。

去年廣告營收達1470億美元的Google,不僅主導線上廣告市場,同時營運廣告買賣的主要工具以及線上廣告成交市場。歐盟執委會負責競爭政策的副主席維斯塔格說:「Google幾乎涉足線上廣告供應鏈所有層面,我們憂心Google已讓其線上廣告服務對手更難在所謂廣告科技堆疊(ad tech stack)上與之競爭。」

報導指出,該調查將檢視Google如何堅持廣告商僅能透過使用其工具,在YouTube購買廣告,也希望釐清是否Google的工具偏袒自家廣告交易平台,以及對於在Google平台交易的廣告,對手服務商能否取得用戶的反映資料。

維斯塔格表示,歐盟將調查Google追蹤用戶的政策,「以確保他們符合公平競爭原則」。

歐盟執委會指出,將考慮保障用戶隱私的必要性,以符合歐盟保護個資與隱私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競爭法與個資保護法必須一起施展,才能確保線上廣告市場在公平競爭的基礎上運作,即所有的市場參與者秉持相同態度保護用戶隱私。

歐盟對Google啟動調查前幾天,法國才依濫用廣告優勢地位為由,重罰Google2.2億歐元。Google表示:「將繼續與歐盟執委會展開建設性互動,解答他們的問題,展現我們的產品對歐洲企業與消費者的好處。」

法重罰Google2.2億歐元

該調查時機正值控制科技巨頭權力的立法辯論於歐盟展開之際,這項預定2022上半年頒布的法律,將包含科技企業與其對手分享資料,以確保公平競爭的司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