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雙子星地價飆 持分地每坪賣破800萬

2021/06/22 05:30

台北雙子星開發案由藍天宏匯接手,力拚今年底取得建照。(捷運局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耗時13年、流標5次,第6次招標才順利簽約的雙子星開發案,在簽約後1年,C1基地接連出現3筆持分地移轉實價,每坪單價高達800萬元,相較2012年第5次招標時每坪僅255萬元,8年來地價暴漲逾兩倍。

C1、D1開發案小檔案

8年來地價暴漲逾2倍

雙子星開發案是2019年12月底,北市府與台北雙星(藍天宏匯團隊)完成簽約。根據內政部實價網,去年出現3筆持分地實價,6月揭露的兩筆持分地面積均約2.22坪,總價均為1823萬元,拆算每坪單價近820萬元;11月揭露持分地面積約7.5坪,總價5994萬元,拆算每坪近800萬元。

根據地籍資料,C1基地已設定預告登記,請求權人與管理機關均為北市府,且規定在未辦妥所有權移轉登記給北市府前不得移轉其他人;C1土地的所有權人除北市府外,還有台灣銀行等公地主,以及法人欣光華與福生資產管理,還有超過30位自然人私地主。其中,欣光華是國民黨黨營事業中投底下的法人,也是該基地最大的私地主,另30位自然人私地主合計持分土地面僅200多坪、占比僅約5%。

C1基地近4千坪 產權分散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雙子星開發案C1、D1兩棟高樓被重慶北路隔開,其中坐落在D1街廓的土地面積較大,且產權均為國有,另一側C1基地不到4千坪,但產權分散,公、私地主近40人;北市府過去幾次徵求投資人進行聯合開發遇上不同問題,除了投資人資格、能力之外,最大不確定性就是取得C1街廓地主同意及後續分屋作業,也出現地主自組團隊投標。

分屋技術、管理問題不小

他表示,雙子星大樓自2005年宣告設計標得標,歷經10餘年才找到投資人簽約,原等著被徵收的聯合開發地主期待已久,也多半年齡漸長,除資產處分較為受限的國民黨黨產外,部分地主因持分地小,未來分屋技術及後續管理問題不小,就有獲利了結或節稅需求,投資人則更有強烈整合、買回動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