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散裝航運獲利大不同 不能只看BDI

2021/06/22 05:30

散裝運輸業者旗下所擁有的船舶噸數不同,連動的散裝運費指數也不同,不能單看波羅的海乾散裝綜合指數。(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在資金轉進效應下,7檔散裝運輸股昨日全數漲停作收。不過法人指出,散裝運輸業者旗下所擁有的船舶噸數不同,連動的散裝運費指數也不同,不能單看波羅的海乾散裝綜合指數(BDI),且業者旗下船舶是合約比重較高、還是現貨市場比重高也有所不同,再加上換約時間是否搭上運價走揚而簽下好價格等因素,都是左右公司獲利的關鍵因素。

BDI指數是以4種船型的即期租賃市場行情計算,4種船型為海岬型船BCI、巴拿馬型船BPI、超級極限型船BSI、輕便型船BHI組合成,對應的船型分別為海岬型船、巴拿馬型船、超級極限型船、輕便型船。

散裝船主要運輸鐵礦砂、黃豆、玉米、煤炭等大宗原物料,散裝船型依載重噸位可分成海岬型Capesize(大於11萬噸)、巴拿馬型Panamax(介於6.7到11萬噸)、超級極限型Supramax(介於5到7萬噸),以及輕便型Handy、Small Handy(小於5萬噸)。

各國近期因基礎建設需求積極回補原物料,帶動散裝航運需求增加,加上全球各國仍出現塞港,船舶周轉率低,中小型船舶運價居高不下,帶動中小型船市況熱絡,連帶以小型船居多的慧洋(2637)、正德(2641)、台航(2617)、四維航 (5608)等,營運表現不俗。

裕民(2606)、中航(2612)、新興(2605)等則是大型船居多,海岬型船近期受益鐵礦石礦商出貨增加,以及市場看好第3季鐵礦石出貨旺季開始,裕民等航商將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