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桃園最快本週轉黃燈 嘉南稻作拚供灌

2021/06/21 05:30

一週天氣預報

新竹寶二水庫蓄水達77%

曾文水庫蓄水率已達二十七%。(記者吳俊鋒攝)

石門支援供水壓力大減

〔記者黃佩君、羅綺/台北報導〕十九日起的鋒面為南部帶來豐沛雨量,台南南化水庫昨已達滿水位並自然洩洪,烏山頭蓄水率也達到五十八%,氣象局也預報,今天起到週四受鋒面影響,還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中央旱災應變會議最快二十二日召開,會中預計拍板目前減量供水「橙燈」的桃園上修到減壓供水「黃燈」,而嘉南二期稻作即將插秧,也有望做出供灌決定。

南部水庫大進補 中部續喊渴

上週末起鋒面為南部帶來雨量,甚至高屏再度發布大雷雨警報及發生淹水;南部主要水庫集水區降雨量都在七十毫米以上,南化水庫昨達到滿水位並自然洩洪,也是旱象發生以來中南部首度滿水位者,烏山頭水庫蓄水率也達到五十八%、曾文二十七%。

目前主要以水庫供水的地區,均仍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包括桃竹苗、中部、嘉南。官員表示,目前石門水庫蓄水已達五十四%,可支援石門的翡翠水庫為八十五%,都回到較穩固的水準;加上新竹寶二水庫也回到七十七%,石門支援新竹壓力大減,因此桃園有望自目前的橙燈上修至減壓供水的黃燈;對民生用戶較無影響,但工業七%、非工業十%節水有望鬆綁。

至於新竹、台南是否也可同步轉黃燈?官員透露,由於該兩區域仍有二期稻作灌溉因素,仍須考量用水,與農水署討論後才能決定。

官員表示,嘉南農民已有兩期未耕作,希望爭取復耕;目前南部水庫狀況改善中,如前期整地未使用太多水庫水源,嘉南有可能分區供灌。

中部降雨仍較少,官員坦言,尚未完全脫離旱象,所有抗旱措施都在進行中,目前水庫出水每天仍控制在一百萬噸,較原來減少約四、五十萬噸,工地地下水、水井等,仍每天控管出水,主要水庫德基緩步回升,迄昨已回到二十五%。

明起到週四 全台有雨

氣象局預報,今天鋒面更靠近台灣,中南部會有顯著降雨,中部地區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週二到週四,鋒面系統來到台灣上空,全台天氣會明顯不穩定,西半部地區可能會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而鋒面系統附近,容易會有中小尺度對流發展,要到週五以後,降雨才會逐漸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