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晶片產業 儼然台灣矽盾

2021/06/20 05:30

許多專家認為,中國近期不會對台動武,以避免干擾自己的晶片供應,台灣的晶片產業儼然是台灣的「矽盾」。(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十九日報導,台積電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公司,對全球經濟動見觀瞻。全球對台積電的重度依賴,讓人人都易受影響,且在地緣政治緊張及晶片嚴重短缺之際,其優勢地位更對全球經濟構成威脅。

報導指出,台積電晶片無處不在,從iPhone、汽車到個人電腦,都少不了台積電晶片。凱投宏觀指出,台積電生產全球九十二%最精密晶片,該電晶體寬度不到人類頭髮的千分之一;而在全球約十四億智慧手機處理器中,多數是台積電生產。即便是在較不精密的微控制器上,台積電產量也高居全球六十%。

報導說,台積電的優勢讓世界處於脆弱地位,隨著越多技術需要複雜度令人驚嘆的晶片,就有越多晶片來自台灣的台積電,而台灣這座島嶼又正位在美中緊張的焦點。

如今局勢類似過去全球對中東石油的依賴,台灣任何的不穩定都將傳導至全球各產業,今年第一季台灣的晶片業者產值佔全球晶片代工業的六十五%,而台積電一家就佔全球營收五十六%。凱投宏觀近期指出,對台灣晶片的依賴將「對全球經濟構成威脅」。

儘管當前美國、歐盟與中國努力降低對台積電的依賴,然而半導體產業變得如此複雜與資本密集,一旦落後,實難追趕,企業可以投注數十億美元,並耗費多年心力,但技術落差卻難以拉近。

再者,分析師認為,更加廣泛的產業趨勢,加上台積電積極進取的文化與雄厚資本,使得短期內難以建立更多元的半導體供應鏈。

報導也指出,自中國軍方增加在台灣附近的活動後,美國官員認為台海衝突機率上升,上週七國集團(G7)特別針對該議題公開譴責中國。不過,許多專家認為,中國近期不會對台動武,以避免干擾自己的晶片供應,台灣的晶片產業儼然是台灣的「矽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