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系外資 大砍台積電目標價

2021/06/20 05:30

美系外資18日大砍護國神山台積電,目標價降至580元、評等降至「中立」。(彭博)

〔記者張慧雯、卓怡君/台北報導〕三大外資十五日才降評面板股,導致面板股隔日重挫。美系外資十八日再度出手大砍護國神山台積電,目標價降至五百八十元、評等降至「中立」。不少股民反酸「外資快點賣、國人才能低價買入」、「沒速漲就評死錢,(股價)猛漲時就說上看一千!」

成本優勢告終 毛利率將跌破50%?

美系外資開槍降評台積電,認為中長期獲利能力不如預期,摩爾定律成本優勢已經告終,大舉投資先進製程的回報率下滑,直言台積電未來十二至十八個月的股價將有如「死錢」(dead money),因而大砍目標價。

外資降評理由為「先進製程的投資報酬率,將出現結構性下滑」。報告內容分析,五奈米以下的密集資本投資強度更高,台積電失去與關鍵設備供應商的議價能力,從三奈米晶圓報價來看,成本無法進一步下降,摩爾定律帶來的成本優勢已經告終。此外,新的3D封裝技術將為晶圓效能帶來更大提升,可能降低對於三奈米與二奈米的需求。

報告更直指,台積電毛利率未來將跌破五十%,低於市場預估的五十二%,基於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投資報酬率下滑,台積電即使在半導體產業上升循環中,毛利率也難以維持五十%的水準。

國內法人則持不同看法。近期各大晶圓代工廠為因應急增需求,持續擴張產能,市場的確浮現雜音,但投信指出,若聚焦「先進製程」,根據高盛預估,先進製程產能將從今年的三百六十億美元,成長到二○二三年約五百二十一億美元,還有超過四成的增長空間可期。也有法人認為,下半年看好的產業除晶圓代工、半導體供應鏈外,第三季仍有顯著成長的電子次產業包括台積電供應鏈、蘋果(Apple)概念股等。

心口不一 近4日仍買超逾萬張

值得注意的是,外資今年以來一直錯賣台積電,今年以來外資持續賣超台積電,累積賣超逾四十六萬張,但台積電股價卻逆勢上揚超過十四%,而目前外資佔台積電總持股比率達七十四.五%左右。以近期來看,六月十五日至六月十八日短短四個交易日,外資還買超台積電近一萬一千八百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