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業區接種造冊惹議喊卡 經濟部:現階段快篩優先

2021/06/20 05:30

圖為科技部中科篩檢站。(中科管理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黃佩君/台北報導〕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對未來大規模施打疫苗,預為調查接種名單並造冊作業,卻遭藍委指稱是「強迫施打國產疫苗」而引發紛擾。經濟部工業局、總會已說明,因無法確定指揮中心屆時分配的疫苗品牌,才會備註大規模施打恐無法自選疫苗,但前天仍遵照立院決議,協調總會暫停各工業區造冊調查;經濟部也說,現階段工業區會先以協助快篩工作為主。

工業局強調,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一開始是希望協助區內廠商,未來可大規模施打疫苗時,除國人能採用預約系統或APP,自由選擇疫苗品牌外,因工業區員工有集體施打疫苗需求,才想要預先調查區內廠商、從業人員大規模施打的意願,以利後續場地規劃等安排。

廠商總會聲明:接種疫苗無關政治

而總會先前聲明強調,通知函中寫明「施打時間、疫苗種類、目前尚未有詳細訊息」,因此沒有疫苗施打時間表,也不確定會施打何種疫苗,「接種疫苗無關政治,請勿再扭曲解讀」。

工業局也指出,總會是基於一視同仁協助本籍與外籍員工的角度,納入外籍移工調查,反而被外界誤解為外籍移工淪為實驗的謬誤。

桃中高屏工業區 要求設快篩站

經濟部官員說明,工業區施打疫苗已按照立院要求暫停作業,會重新檢視調整相關說明文件、調查表格內容,現階段先協助設立快篩站為主,像高雄、屏東、桃園、台中等地方政府都請經濟部協助,在部分工業區內設立快篩站,而地方政府若未提出,經濟部也要求各工業區主動與地方政府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