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出招 大宗商品價格跌不休

2021/06/19 05:30

路透報導,中國政府16日宣佈將釋出銅、鋁等關鍵金屬儲備。(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隨著中國採取行動以冷卻節節上升的大宗商品,加上美元走強,從銅到玉米等大宗商品價格17日「萬物齊跌」,數月來的漲幅回吐,也衝擊股票市場。

報導指出,鈀金與鉑金期貨17日重挫逾11%與7%、玉米與銅期貨跌近6%、4.8%,油價也下滑逾1%,18日部份商品小幅反彈,但難以回補前一天跌幅,油價則持續下跌。

釋出銅、鋁等關鍵金屬儲備

本週以來大宗商品價格呈現跌勢,部份出於中國監管當局的動作。根據路透報導,中國政府16日宣佈將釋出銅、鋁等關鍵金屬儲備,近幾週也不斷對金融市場的投機操作提出警告。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 )大宗商品策略師蓋里(Daniel Ghali)指出,「中國國務院藉由調查國有企業海外部位,以及審計期貨公司以應對利潤壓縮,加大了對商品投機客與囤積者的打壓,基礎金屬價格走跌」。

再者,美國聯準會(Fed)增強通膨與利率上升的預測,致使美元面臨升值壓力,進而也導致大宗商品價格下滑。自Fed於16日公佈該最新預測以來,美元指數已上揚1.6%,由於全球大宗商品多半是以美元計價,因此走勢與該指數呈反比。

投資機構路佛集團(Leuthold Group)策略師鮑森(Paulsen)指出:「美元或許對債券收益率走高、以及提早縮表的預期做出反應,導致各類商品價格劇烈下跌,而去年大宗商品是深受歡迎的投資,投資人將其加入投資組合裡,以抗通膨」。

此外,瑞銀策略師凱欣(Art Cashin)認為,中國政府收緊其貨幣與財政政策,也可能造成商品拋售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