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力 、豐田 、三菱電機 台積電傳攜手日3大咖 在熊本建廠

2021/06/19 05:30

豐田汽車。(彭博)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半導體業界昨傳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將與日本3大咖公司新力(Sony)、豐田(Toyota)、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合作在日本建廠,投資金額高達1.6兆日圓(約4000多億台幣),日方與台積電各占50%。台積電則不評論業界傳言。

三菱電機。(彭博)

投資金額高達4千多億元

外界盛傳台積電將與日本三大咖公司合作在日本建廠,台積電則不評論業界傳言。(路透檑案照)

半導體設備業界表示,這項計畫若屬實,將打破台積電向來獨資建廠的經營模式,顯見日本市場獨特性,加上擁有3大客戶投資加持訂單、日本政府優渥投資獎勵誘因,才能吸引台積電願意合資建廠,也代表晶片短缺之際,晶圓廠投資走向專廠專用的包產能模式。

Sony。(彭博)

半導體設備業界指出,台積電與日本3大咖公司在熊本合資建廠計畫已倒數計時,若台積電首肯,可望伺機宣布合作計畫,規劃明年初動工建廠,生產主要以20奈米系列製程為主,月產能至少5萬片,以瞄準3大咖公司需求包括影像感測器(CIS)、車用IC與功率元件為主。

以20奈米系列製程為主

日本半導體廠過去都以整合製造元件(IDM)廠為主,從設計到製造都自家一手包辦,但近幾年逐漸朝向委外生產製造發展,上述3大公司也陸續成為台積電的客戶。

Sony是全球CIS市場的龍頭廠,市占率超過4成,遙遙領先韓廠三星,Sony雖有自己的晶圓廠,但產能全開也無法滿足需求,高階CIS仍需委由台積電代工生產,因此Sony這次出資也居日方最高。Toyota則是全球第2大車商,僅次於福斯,正積極發展電動車。

三菱電機在功率半導體也是重量級大廠,該公司社長衫山武史近日受訪時就表示:「傳台積電將落腳的熊本廠與公司(三菱電機)的工廠、研發據點距離很近,今後可能與台積電合作與委託代工。」據了解,三菱電機是在本月初才加入合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