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確定日本建廠 下一站德國

2021/06/18 05:30

因應地緣政治與分散風險的考量,台積電這波投資擴產,將走向全球布局,繼美國廠與中國廠之後,日本投資建廠已有譜,赴歐洲德國投資建廠也展開評估中。 (路透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未來3年預計投資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近3兆元)投資擴產,除了台灣之外,半導體供應鏈指出,因應地緣政治與分散風險的考量,台積電這波投資擴產,將走向全球布局,繼美國廠與中國廠之後,日本投資建廠已有譜,赴歐洲德國投資建廠也展開評估中。

台積電預期5G、高效能運算(HPC)的產業大趨勢將驅動對半導體強勁需求,此外,疫情大流行也加速各個面向的數位化。為了因應市場需求,迎接營運另一波大成長,台積電總裁魏哲家4月間就跟客戶預告,該公司預計3年投資1000億美元,以支持先進半導體技術的製造與研發,以滿足客戶需求。

魏哲家表示,台積電將在全球不同的地點開始建新廠,有幾個晶圓廠新選址,同時也會在現有的晶圓廠中擴充先進製程和成熟製程兩種技術。台積電擴產除了主要在台灣之外,最為外界熟知就是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中的5奈米亞利桑那州廠、即台積晶圓21廠,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南京廠也展開建置28奈米的成熟製程產能,月產能4萬片,預計2022年下半年開始量產。

在日本政府積極邀請與釋出補助誘因,台積電繼今年在日本茨城建立研發中心之後,日前日本媒體也報導台積電可望在日本熊本投資建12吋晶圓廠,主要是熊本接近影像感測器(CIS)主要客戶Sony廠,還有車用微控制器等其他客戶需求。

半導體供應鏈指出,台灣缺水缺電缺人才,且出現資源集中台積電的爭議聲,因應地緣政治與分散風險的考量,台積電赴日本投資建廠將具「200%」確定性,且赴歐洲德國投資建廠也展開評估中。台積電則不回應與評論業界說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