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報告反指標? 面板股全漲停

2021/06/18 05:30

外資降評大買,面板股昨全面漲停。(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包括美銀證券、花旗及摩根大通近期不約而同將面板股友達(2409)、群創(3481)評等下調,並大砍目標價,最低看到15.6元,不過另一方面,外資卻連續2日大買面板股,造成友達、群創、彩晶(6116)昨日3檔股票全數亮燈漲停,外資報告是否成為反指標,需進一步觀察。

外資16日買超前3名分別是群創、友達與彩晶,17日則買超群創第1名、賣超友達最多,法人說,外資報告跟外資近期對面板的操作是兩回事,只要股價逢低,外資買盤就會進場。此外,外資更會對友達與群創進行套利操作,昨日買超群創、賣超友達就是如此。

從報告來看,摩根大通降評主因是看到電視需求走弱訊號,預期面板價格在連漲1年後,趨勢將轉為下跌;美銀證券則是預期中國面板廠產能增加,面板供需將轉為供過於求,這兩大外資同時將面板雙虎投資評等從「優於大盤」、「買進」直接降至「劣於大盤」。其中,摩根大通對友達、群創目標價從40元、39元,雙砍到16.5元,美銀從41.7元、39.5元砍到17.2元、15.6元。

國內法人認為,面板報價雖然看似漲勢到頭,但也沒有立即走跌的危機,國內面板廠主要供貨的高階、大尺寸電視面板報價還在上漲,目前市調機構多預估,面板供需最快到年底才會逆轉,主要是目前面板出貨都還未完全滿足訂單,因應年底銷售旺季,各大廠鋪貨效應將能支持第3季甚至到10月、11月的面板需求。

友達、群創第1季都賺逾百億元,第2季在面板價格續揚下,獲利只會比第1季更好,第3季因價格墊高,即使漲幅收斂,獲利也將維持高檔,今年每股稅後盈餘都有超過3元甚至上看4元實力,基本面雖有一些疑慮,但是台廠也都積極轉型,希望打破面板景氣循環,因此,只要台股沒有太大修正,比較保險的作法還是區間操作為宜,不必太迷信這些「外資報告」,追高殺低反而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