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眾院監督科技公司 嚴防數據流入中國

2021/06/18 05:30

中國全力發展衛星及各式先進科學,美眾院憂心美的高端科技資訊遭中國侵入而流入中國,採取一波的防堵動作。圖為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對抗中國的動作一波接一波。根據CNBC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議員開始檢視大型科技公司與中國的關係,將先前成立的「大型科技公司責任平台(Big Tech Accountability Platform)」增加第三個支柱。

聯邦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的共和黨領袖羅傑斯(Cathy M. Rodgers)十六日在致共和黨同僚的備忘錄中指出,將在「責任平台」增加第三個支柱,即大型科技公司與中國的關係。

該平台原先兩個支柱,為大型科技公司的責任及大型科技公司的權力。

「責任平台」新任務

羅傑斯表示,今年稍早「責任平台」成立時,先聚焦於「大型科技公司的責任」,是關注他們內容政策的改革和如何保護使用網路的兒童,而「大型科技公司的權力」則是關注他們如何蒐集和使用數據,以及對不同市場的影響力。

報導指出,「責任平台」擴大關注面向,顯示共和黨國會議員將嚴肅看待環繞亞馬遜、蘋果、臉書和Google等巨擘的問題,聚焦於中國也能吸引跨黨派支持,因民主黨國會議員同樣對美國數據可能流入中國表達疑慮。

羅傑斯表示,新增的第三個支柱,將從四大層面對科技公司進行監督,包括:嚴控美國民眾的數據流入中國,要求科技公司說明是否將美國消費者數據儲存在或送往中國的系統;評估應用程式與中共的關係,包括檢視數據安全標準;評估科技公司是否避開使用強迫勞工的中國供應商;科技公司是否致力打擊中國盜版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