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都Q1房地產消費糾紛 中市最多

2021/06/17 05:30

施工瑕疵、隱匿重要資訊成為今年第1季房地產消費糾紛最多的原因。圖與本新聞無關。(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確診數未大規模增加前,房地產一片榮景,尤其預售屋買氣更如夏天火熱,也讓施工瑕疵、隱匿重要資訊等問題,成為今年第1季房地產消費糾紛最多的原因。

施工瑕疵、隱匿重要資訊

根據房地產消費糾紛原因統計表,第1季共467件房市買賣糾紛,其中房仲業者有226件、建商有211件較多。至於產生糾紛原因,隱匿重要資訊、施工瑕疵各以45件居冠,第3則是房屋漏水問題有44件,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產生的糾紛也有38件。

六都中,第1季房地產買賣糾紛最多的是台中市131件,其次為新北市74件,桃園市71件居第3,台北市、台南市與高雄市則各為35件、12件及36件。

年初搶買 未詳查屋況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施工瑕疵、漏水、甚至部分隱匿重要資訊,都屬於「物之瑕疵」,其次是契約糾紛;前者多半發生在市況好的時候,買方搶進市場,未能詳查屋況,事後產生糾紛。他提醒,今年多項打炒房措施上路,還有疫情罩頂,市場氛圍詭譎、分歧、充滿不確定性,契約糾紛短期勢必增加,而未來2、3年後則要注意施工瑕疵、漏水等現況缺工、缺料所衍生的問題。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漏水及契約問題經常發生於房仲業者的消費糾紛裡,以中古成屋而言,漏水糾紛發生的癥結往往在於原屋主不知情或不在意,但買方裝潢後或深入察看而發現;而契約糾紛也常因個人解讀不同而有落差。他表示,其實所有糾紛都在於締約雙方對於標的物看法有所分歧,因此,要避免問題發生,應該將有疑義的地方以白紙黑字寫入契約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