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幕後分析》躲分盤處置 長榮獨跌充滿算計

2021/06/17 05:30

長榮昨突然湧出10多萬張賣單瘋狂向下摜殺,股價失速跳水翻黑,爆出101萬張歷史天量。(記者李孟儒攝)

記者卓怡君/特稿

航運3雄股價昨日一早同創新高,投資人歡聲雷動,但午盤過後滔天巨浪來襲,長榮(2603)從大漲逾8%,突然湧出10多萬張賣單瘋狂向下摜殺,股價失速跳水翻黑,爆出101萬張歷史天量,終場航運3雄僅有長榮收盤獨跌,市場盛傳,由於長榮近9個交易日已收到5支警告(5次注意股票),昨日股價若再漲,今日就要進入5分鐘的分盤處置,長榮背後厲害的主力刻意壓盤,「神來一壓」,順利逃避處置。

挾著運費飆漲,塞港又缺櫃的各項利多,今年航運族群掀起驚人漲勢,然而,股價大漲,難免就要面臨分盤交易處置,分盤交易主要在冷卻市場不理性的情緒,但對投資人來說,每5分鐘、10分鐘或20分鐘才撮合一次,進出不便,每日交易張數也有限制,反而造成股價大漲大跌。回顧今年以來,陽明(2609)一共遭到4次處置,各有2次5分鐘與20分鐘分盤交易,萬海(2615)則有1次處置,但長榮一路走來,即使今年漲幅達228%,卻未曾遭到分盤處置,背後控盤功力相當了得。

不過,長榮這個月已有3、8、9、11、15日共5個交易日,符合證交所「公布或通知注意交易資訊暨處置作業要點」第4條第1項第1款至第8款的注意股票,所以長榮雖然昨天沒被列為符合這些款項的注意股票,但從3日起算,今天才滿10個交易日,也就是說若要避免被列為處置股票,今天長榮股價恐怕不會太「突出」。

而且若從8日起算10個交易日,也就是到22日為止,長榮只要有2個交易日再被列入注意股票,仍會被列為處置股票,換句話說,也就是從今天起到下週二的4個交易日,長榮股價不易有大行情,當然,前提是控盤者不打算讓長榮被列入處置股票。

針對這樣的控盤行為,證交所也提醒,其實已經違反證交法規定,有操縱股價之嫌,提醒相關人等要注意違法事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