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衝擊餐旅 無薪假1週增26%

2021/06/17 05:30

北市華西街觀光夜市幾乎全面停業。(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發布截至六月十五日的減班休息(無薪假)最新統計,目前全台共計六二五家事業單位、六三八三人實施無薪假中,短短一週激增一五八家廠商、一三一八人通報實施,人數增幅達廿六%,尤其以住宿及餐飲業受創最深。

住宿及餐飲業現有七十家事業單位、九七二人實施無薪假,較前一週增加二十九家、四七七人,其中包括火鍋店、吃到飽等較難改做外帶生意的類型店家;批發及零售業現有一六四家廠商、九四四人放無薪假,增加五十家、二二○人,其中不乏供貨餐飲店家的食材批發廠商。

以旅行社通報實施為大宗的支援服務業,現有一四一家事業單位、八一九人放無薪假,增加廿家、七十三人;另有牙醫診所、醫美診所通報實施,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現有卅六家廠商、二一七人放無薪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疫情警戒第三級對住宿及餐飲業造成的影響浮現,實施減班休息家數及人數雙增,不少難改菜單或做外帶的餐飲店家只能先採減班休息因應,連帶影響中游食材批發零售廠商、上游食品製造商,這些狀況也反映在這次批發及零售業和民生工業通報實施減班休息的數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