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抗中國 美歐飛機補貼吵17年休兵

2021/06/16 05:30

美歐長達十七年的飛機補貼爭端將休兵;圖為德國漢莎航空的空中巴士A380及波音747客機。(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美國與歐盟十五日化解長達十七年的飛機補貼爭議,同意美國波音與歐洲空中巴士因補貼紛爭而衍生關稅戰休兵五年,以便聚焦中國航空產業崛起所引發威脅。

因補貼衍生關稅戰暫緩5年

美國總統拜登十五日與歐盟領袖舉行高峰會,尋求化解川普時代以來因該議題而爆發的報復性措施;歐盟主席馮德萊恩說:「該峰會始於飛機議題的突破性發展,為美歐關係打開新篇章,因為雙方從飛機爭訟轉向合作︱在十七年的爭端之後」。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十五日說,「今天的宣佈化解了美歐關係上的長期貿易嫌隙;取代了與最密切盟邦的衝突,我們終於團結起來面對共同的威脅,我們同意共同合作,以反映我們公平競爭準則的方式,挑戰與反制中國在該領域非市場導向的作法」。

因應中國航空產業崛起威脅

外交官員表示,化解飛機補貼衝突,將讓美歐有更多時間聚焦於更廣泛的議題,比如對於中國國家驅動的經濟模式疑慮。兩名消息來源透露,美國已提議對中國的航太資金進行聯合審查;當中一名知情人士說,雙方已同意強化資訊分享。美國商會高級副主席喬林斯表示,「中國航空產業的崛起,無疑引發各方關注」,因中國存在「大量補貼」現象。

二○○四年美國退出一九九二年的飛機補貼協議,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歐盟,美歐飛機補貼爭端於焉展開。兩造在WTO的訴訟中各獲局部勝利後,自二○一九年起展開貿易戰,對價值一一五億美元產品逐步加徵關稅,直到今年三月宣布暫緩,但雙方必須在七月十一日前解決爭端,避免關稅復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