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中國 美供應鏈風險 台日韓也上榜

2021/06/16 05:30

美國日前公佈包括半導體等四大關鍵領域的供應鏈報告,將台灣、南韓與日本的科技供應商,與中國一併列入國安威脅。(法新社檔案照)

台日都被美報告提及80餘次 亞洲晶片業應重塑長期戰略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日前公佈四大關鍵領域的半導體、電池技術、醫藥與稀土礦物供應鏈全面評估報告中,台灣、南韓與日本的科技供應商與中國一併被列入國安「危險風險」,其中台灣被提及多達八十餘次,跟日本一樣多,引發台灣科技業憂慮,也凸顯華府強化其供應鏈的企圖,恐對亞洲供應商造成衝擊。

華府強化供應鏈企圖 恐衝擊亞洲供應商

報導指出,該報告許多部份是衝著與美競爭新一代技術優勢的中國而來,當中出現「中國」、「中國的」一詞逾五百次;但報告也揭示華府對於過度依賴台灣等地供應商的疑慮。

分析師與業界認為,該報告是亞洲供應商應重塑其長期戰略的警訊。台灣一位晶片業者說:「隨著美國竭力追求自立自足,拜登政府在報告中提到許多新投資機會,但也顯示美國對其亞洲盟友,例如台灣有許多疑慮,並將他們視為美國關鍵弱點,這在川普時期未曾見過,此意味著亞洲所有晶片業者必須再度思考未來的企業戰略。」

報導指出,半導體營收規模僅次於美國的台灣,在報告中被提及八十多次,華府尤其擔憂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報告指台灣與中國佔全球半導體產能一大部份,台海關係將全球晶片供應鏈置於地緣政治行動的「重大風險」中,「即使是小衝突或禁運,都將立即對美國產生重大干擾,並對美國供應鏈韌性造成長遠影響」。

報告也提及日本八十多次。日本光阻劑產量佔全球九十%,並對矽晶圓市場有主導地位,美國對日本在半導體關鍵材料的優勢感到憂心;而南韓拜三星電子與SK海力士之賜,穩居記憶體晶片全球龍頭。

貝恩策略顧問公司合夥人韓伯里指出,半導體產業集中東亞造成美國國安與關鍵技術取得的風險;「這樣的集中製造了關鍵掌控點,恐被一些國家以地緣政治風險等形式用來對抗其他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