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衝擊 65%企業訂單減少

2021/06/16 05:30

工業總會昨日發布「國內本土新冠疫情對產業影響調查報告」指出,65.53%廠商反映訂單減少。(中央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工業總會昨日發布「國內本土新冠疫情對產業影響調查報告」。報告指出,六十五.五三%廠商反映訂單減少,主因是本土疫情急遽惡化,客戶下單轉趨保守;業者擔心,疫情警戒若升到第四級,停班、停工、停課將對產業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

工總以問卷方式調查旗下會員和其他公會所屬會員,調查時間為五月廿八日到六月九日止,共回收八二一份問卷。六十五.五三%廠商反映訂單減少,原因是客戶下單轉趨保守,國內、國外訂單都減少;六十三.五八%反映獲利減少,部分廠商指出,獲利減少起因於成本增加。

經濟部統計處統計,我國外銷訂單四月達五四九.三億美元,連十四紅,較去年同期增加卅三.九%;工總推估,外銷訂單統計和該份調查結果有落差是因調查期間不同;另一月到四月外銷訂單統計以資訊通信、電子產品、光學器材占比為多,本土疫情中受到較大影響為小型企業或傳產。

製造業面臨新5缺 亟需政府協助

業者普遍反映缺貨櫃、缺原物料影響產業營運,加上因疫情關係,外籍移工未能引進台灣,使得製造業有人力吃緊問題,分流上班、家庭照顧假使情況更加惡化;在這波疫情下,製造業正面臨「新五缺」的缺料、缺櫃、缺工、缺疫苗、缺紓困補助。

業者指出,最需要政府協助的前三大事項為增加疫苗施打、營業稅減免、員工薪資補貼;工總認為,半導體或是其他關鍵零組件等產業,影響全球供應鏈運作,政府應儘速完成WHO認證的疫苗採購,在最短時間內提高全民疫苗施打率達六成以上。

工總表示,訂單減少、營收減少,卻有著原物料漲價和貨運價格上揚等負擔,期待政府可針對製造業營業稅減免減徵,舒緩營運壓力,且將補助範圍擴及土地租金、水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