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對中國曙光解禁 美輿論抨擊

2021/06/15 05:30

美國總統拜登3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實體投資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59家中企,但有16家原來名列其中的中企被移出了這份清單,尤其是曙光信息,引發美國輿論強烈質疑。 (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三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實體投資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五十九家中企。但美國之音報導,有十六家原來名列其中的中企被移出了這份清單,包括小米、籮筐技術、曙光信息等,引發美國輿論強烈質疑。

美國最新一期保守派刊物《國家評論》就特別點名,拜登放走隸屬於中科院的曙光是非常奇怪的做法,因該公司深度參與中國核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計畫,以及開發監控新疆維吾爾人的監視設備。

曙光參與中國核武、監控新疆

《國家評論》文章指出,美國在川普政府時期就已把曙光列為制裁對象,至今仍被列在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拜登卻在新的行政命令中取消對曙光的制裁。對此,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解釋,「我們的主要目標之一是,確保今後任何制裁措施都要有堅實的法律依據。」

但《國家評論》指出,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DD)最近發布報告,詳細介紹曙光與中國軍工企業之間的廣泛聯繫,包括曙光與一家研究機構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共同開發國防建設和國家安全方面的指揮與控制應用軟體;此外,曙光還參與中國解放軍聯合指揮系統的開發計畫。

《國家評論》說,當初川普政府把曙光列入實體清單時,一名中國技術專家曾對華盛頓郵報說,曙光參與中國核武器模擬和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的測試,這種飛行器能夠攜帶裝有核彈頭的武器,以導彈防禦系統不可能阻止的速度飛行。

美國外交政策理事會(AFPC)中國問題專家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認為,拜登行政命令延續對華為和海康威視的制裁,但放過曙光非常奇怪,曙光利用其資源支持中共在新疆建立的龐大的監視網路,也就是歐威爾式的預測性監視;部分國會議員質疑,曙光為何會被移出制裁清單,要求拜登政府做出解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