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疫情嚴峻 央行政策利率將連5凍

2021/06/14 05:30

歐美下半年將陸續解封,全球經濟可望復甦,台灣經濟受惠。(彭博)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本週將召開第二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市場預期,雖然台灣出口表現優於預期,央行可能跟隨主計總處腳步,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5%以上。不過,台灣疫情仍嚴峻,央行政策利率將「連5凍」,重貼現率維持在1.125%的史上最低水準。

美國聯準會(Fed)將於下週三、四召開利率會議,外界亦關切美國通膨率高漲、經濟復甦下,聯準會是否提出縮表計畫。

歐美下半年陸續解封 台灣可望受惠

本土疫情在5月中爆發後,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國銀主管指出,雖然內需受到衝擊甚鉅, 但因行政院立刻推出紓困4.0,一消一長下,總體經濟影響有限,反而台灣出口表現優於預期,下半年隨歐美陸續解封,台灣經濟以外銷為主,當能受惠。但因台灣疫情仍嚴峻,預期央行貨幣政策將維持現有適度寬鬆基調,利率調整可能性不大,至於經濟成長率是否有上調空間,則需進一步觀察。

央行3月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4.53%,為所有研究機構預測最為保守。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暗示,外資機構對台灣經濟看法樂觀,在5月中台灣疫情爆發後所發布的預測普遍都在5%以上,甚至JP Morgan於5月21日的預估值高達7%。隨後,主計總處在6月4日上修今年台灣GDP成長率為5.46%,因此,一般預估央行應也會跟進。

另外,央行在去年12月以及今年3月兩次針對自然人多戶、法人購屋等祭出信用管制,由於房貸餘額、房貸佔銀行放款比重持續攀高。楊金龍先前表示,不排除祭出第三波「打炒房」,但因財政部房地合一2.0即將上路,且疫情來勢洶洶,央行是否會再次出手管制房市,將在此次理監事會議提出討論。

央行#

疫情#利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