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疫情過後 全球經濟持續有序擴張

2021/06/14 05:30

科技成長股可能重新回到主流趨勢,投資人可開始留意。(彭博)

■王誠宏

疫苗在美國成功推出後,讓市場投資人更加關注經濟數據,隨著5月份與消費者有關的數據喜憂參半,通膨和就業數據已成為焦點。美國聯準會(Fed)在這一點上的立場依然不變,認為通膨在很大程度上將是暫時的。而在金融市場反映上,利率已在2021年的高原區間附近整理,標準普爾500指數接近歷史高位,強勁的反彈鞏固了基本面持續好轉的現象。

封城?解封? 別擔心 景氣將越來越好

在4月底強勁的經濟數據出爐後,5月份的就業報告並未跟進。自去年6月以來的經濟報告普遍超出預期,5月份的報告,平均而言剛好與預期相符,花旗美國經濟驚奇指數(Citi US economic Surprise Index)在5月底降至零。一些短缺被歸因於供應限制,比如住房,這應有助於延續經濟增長到2022年之後,仍然預計2021年美國GDP增長6.5%。另外,當英國政界人士仍討論是否對於接下的疫情放寬封鎖限制,英國央行卻已將英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期從5.50%上調至7.25%。

美金融狀況穩定 QE縮減可能性增加

因應金融狀況指數維穩於正值之上,Fed針對疫情爆發時對金融市場流動性支持之機制逐步退場,只保留對企業及地方政府支持之機制。而近期在市場資金氾濫之際,Fed亦準備在年底前逐步出售2020年因應疫情購買之公司債ETF及公司債,由於規模甚小,且至年底前分月出售,預期對市場影響甚微。然而因為Fed選擇於市場賣出,而不是持有到期,加上部分委員發言認為可討論縮減QE,預期於6月FOMC會議開始應會有較激烈之討論,逐漸形成共識後,於8月傑克遜霍爾(Jackson hole)經濟研討會上宣布縮減QE之可能性增加。

留意科技重回主流 各類資產亦都有上漲空間

市場投資想法,由於價值股以及原物料類股在今年以來,已經出現顯著的落後補漲。投資人或可開始留意,已經整理數個月的科技成長股,在接下來的這段時間,可能重新回到主流趨勢。畢竟自2016年下半年開始,整個科技半導體的投資趨勢(資本支出)就是最明確的,包含像是高速運算、5G、電動車、伺服器相關等等電子產品應用,仍會是市場持續的成長領導者。若以投資區域來看,成熟國家因為疫苗施打率提高,經濟動能回復狀況會優先於新興國家,可以持續關注成熟國家金融市場表現。另外除風險性資產股票外,固定收益的產品包括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券亦可以找跟科技有相關的部分投資。各類的資產來講,大部分的時間都會是屬於多頭,建議投資人勿預設立場,可透過定期定額方式來分散投資風險、持續投資。

(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