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疫中產業求生〉科技業防疫作戰 避停工危機

2021/06/14 05:30

京元電竹南廠移工染疫風波,災情更波及其他公司,各家公司防疫升級,避免陷入停工危機。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半導體近年來接單熱,但隨著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全台進入三級警戒,科技業員工染疫案例也頻傳。尤其苗栗封測廠京元電(2449)因竹南廠移工染疫不僅發生停工2天、生產降載復工的大風波,更波及超豐(2441)、設備廠京鼎(3413)、智邦(2345)等,紛陷入染疫之苦,地緣近的竹科戒慎恐懼,擔心受衝擊。

京元電 首家因染疫停工科技廠

去年台灣防疫有成,科技業接單熱也安心生產;不料,這波本土疫情來得兇猛,業界員工染疫案例接連不斷。尤以京元電竹南廠外籍移工染疫更是引爆點,迫使京元電啟動產業界首度實施自費全公司普篩,結果累計確診人數高達逾200人,最後停工2天消毒,移工隔離14天不能上班,生產降載復工,創下台灣科技大廠第1家受疫情衝擊到停工的案例。

同樣位於竹南的封測廠超豐、半導體設備代工廠京鼎、網通廠智邦等,也分別出現移工感染事件,各公司皆自費展開全員快篩,京鼎更停工3天進行消毒,採取緩慢的階段性復工,因此各家公司6月營收將多少受影響。京元電估6月產量、營收下滑30%~35%;超豐6月產量與營收也將減少10%左右;京鼎估計產量與營收將減少約2%至3%。

科技廠 針對移工展開快篩防疫

竹竹苗生活圈密不可分,京元電疫情蔓延,地緣近的竹科廠商戒慎恐懼,擔心受衝擊,第一時間紛調查自家公司員工是否跟京元電有關,例如同住家人、室友等關係,若有相關連即令居家辦公或在家隔離;各家公司防疫並升級,有外籍移工或廠商也紛展開快篩,以及早發現傳染源並加以阻斷,避免像京元電等公司,陷入停工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