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灣疫情對股市衝擊 可望轉趨鈍化

2021/06/14 05:30

台灣疫情仍嚴峻,疫苗即將分批到來,預料對台股的影響將逐漸減少。(資料照)

■徐志偉

全球景氣持續恢復,通膨升溫疑慮雖起,但美國聯準會(Fed)仍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聯準會官員現階段均稱通膨壓力為暫時性,將視經濟數據發展而可能於未來會議討論縮減購債。國際貨幣基金(IMF)於2021年4月預估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有望達6.0%、4.4%,分別較今年1月上修0.5%、0.2%,已反應各國經濟刺激政策及疫苗加速施打可望奏效。

歐洲方面,疫情持續好轉,多國政府已著手擬定放鬆管制計畫,經濟有望回歸常軌的激勵,促使週期股、汽車股持續復甦回溫,歐洲股市表現有撐。

中國方面,IMF於2021年4月最新預估,中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分別可達8.4%及5.6%,持續為新興市場領頭羊。而在經濟數據方面,中國4月工業利潤年增57%,受大宗商品漲價及外需製造業出口支撐,惟近日中國發改委、工信部等五部門聯合約談原物料重點企業,將加強大宗商品期現貨價格監管,嚴防壟斷及炒作行為。

台股加權指數站回季線 仍展現偏多訊號

台灣方面,四月份景氣對策信號分數41分,創34年新高,且燈號連三紅。惟五月份疫情意外爆發,將影響批發零售及餐飲服務,但國發會認為距黃紅燈37分仍有差距,對第二季景氣仍無須過度看淡。在企業表現上,受惠全球經濟及外需增溫,帶動景氣循環性類股持續好轉,加上電子上游供需吃緊有利漲價類股獲利提升,根據Factset、Refinitiv等機構之6月最新預估,2021年台股企業獲利成長率預估將可超過40%。

整體而言,本土疫情雖仍嚴峻,但對股市影響已開始鈍化,加上國際股市偏多,台股延續反彈走勢;技術面而言,加權指數重新站回季線,亦為偏多訊號;且期待疫苗即將分批到來,預料疫情對台股的影響將逐漸減少。

未來市場觀察重點在於疫苗施打後的防護效果如何、其他國家疫苗施打的進度,還有台灣疫情在5月意外失控之後的變化與控制,美國聯準會對於未來經濟展望與通膨的看法與貨幣政策走向,還有美國對於中國科技的控制是否放寬,另外也值得觀察的是大宗規格電子產品與原物料價格走勢還有半導體產能供需變化。

各產業及類股變化大 後市須多留意評價面

在投資展望方面,長期來看,受惠5G、AIOT、雲端、HPC、EV產業等正向趨勢、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帶動各類IC產品及上游電子原物料產業好轉、產品價格上漲。疫情改變人類生活及工作型態,帶動筆電及電視需求,電子中下游出貨動能強勁。美國擴大基礎建設投資,對於原物料的需求將提升,供需結構改善可望使報價及利潤向上走揚,內需市場亦因台商資金回流、台積電建廠、房市好轉下而轉佳,電子及傳產股皆仍具表現機會。

目前階段仍然看好︰ ①電動車興起受惠股;②AI、5G、HPC等供應鏈的相關概念股;③美中貿易戰受惠股,如晶圓代工產業及中國半導體本土化所帶動的IC設計服務/矽智財;④傳產及電子業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受惠股;⑤有成長動能的高殖利率股。因近期各產業/類股出現不小變化,因此在後市展望與評價面須特別留意。(宏利臺灣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