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跟進美國 管制尖端技術輸中

2021/06/14 05:30

呼應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管制,日本政府日前公布避免人工智慧(AI)等尖端技術外洩至海外。(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日前公布了避免人工智慧(AI)等尖端技術外洩至海外,並淪為軍事用途的加強保護措施,以呼應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管制,並加強與美國等有意願國家合作,這些措施最快二○二二年度實施。

為了尋求與美國在AI、生物科技、量子運算等敏感領域進行共同研究,日本計畫實施更嚴格的訊息披露規則,以防可能被用於軍事的訊息落入外國之手,因為這些領域已成為美國和中國之間技術競爭的主要爆發點。

針對AI和生物科技等尖端技術,美國正在強化有別於國際規範的自主管理;有關可能轉為軍用的技術,日本政府一直以來是透過多邊磋商,來決定出口管制的對象和範圍。

日本經產省官員表示,在多邊磋商過程中,若要新增管制對象,需要一到兩年的時間,會出現趕不上技術開發速度的危機;且磋商過程中,難以區分民用和軍用的技術,也可能無法達成共識,因此有必要建立與美國等有意願國家磋商的新機制,避免技術流向「軍民融合」的中國。

此外,日本政府將加強管制,防止大學和研究機構外洩敏感的技術訊息。大學和研究機構若向接受外國政府研究資金的日本研究人員或留學生提供技術,必須向經產省大臣申請許可。

日本政府的創新促進委員會先前曾表示,將要求大學和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在申請公共資金時,報告任何來自外國和其他外部來源的資金捐助,若被發現有虛假報告,申請人將被限制接受此類資金贊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