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還不能收傘!G7挺美繼續財政刺激

2021/06/13 05:30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的「繼續支出」主張十一日在G7領袖峰會贏得一致支持,G7元首認為後疫情時代,仍必須繼續透過財政刺激措施來支持經濟。圖為拜登與英相強森相談甚歡。(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的「繼續支出」主張十一日在七大富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上贏得一致支持,上述國家領導人拒絕後疫情採取撙節政策,認為必須繼續透過財政刺激措施來支持經濟,他們也認為,許多國家解封後出現的通膨升高僅是短期現象。

路透指出,向來反對大規模舉債,以刺激成長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也支持維持刺激措施。拜登在峰會開幕式上呼籲G7領袖「符合當前所需,支持經濟」,之前他一再敦促盟友繼續支出,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二月間也呼籲G7財長「力道要大」。

消息來源說,「在會議上,普遍的共識是此階段應繼續支持財政擴張」,他補充,拜登、英國首相強森以及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尤其支持。國際貨幣基金(IMF)已一再敦促G7以及其他國家繼續維持財政支撐措施。

知情人士說,G7領袖認為,未來應該要有確保公共財政健康的長期政策,二○一一至一九年擔任歐洲央行總裁的德拉吉說,西方主要富國需要「長期財政之錨」,以讓投資人安心,並避免有損復甦的市場利率上揚。

消息來源也指出,G7領導人認為,解封後出現的通膨升高,將證明是一時現象,他說,「通膨問題引發許多討論,但感覺這只是暫時性的」。此外,G7領袖也強調採取行動,比如對年輕勞工提供職訓與支持計畫,以降低失業率,該議案獲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大力支持。

在峰會上,地主國英相強森呼籲其他領袖必須留意,切莫「重蹈上次重大危機的覆轍,二○○八年上一次經濟衰退時,社會所有部門的復甦並不一致」,他說,疫情沒有造成不公平的「持久傷痕」是至關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