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衡中國一帶一路》G7倡議新全球基建

2021/06/13 05:30

七大富國集團(G7,見左圖,美聯社)將宣布一項協助發展中國家的全球基建計畫「重建美好世界」(BBB),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七大富國集團(G7,見左圖,美聯社)將宣布一項協助發展中國家的全球基建計畫「重建美好世界」(BBB),以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BRI)。

美官員:拜登力促G7聯合抗中

報導說,G7尋求共同方式,以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益專斷的經濟與軍事行動。美國一名高級官員說,拜登總統也將力促G7其他元首對中國的強迫勞動採取具體行動,同時在十三日發表的峰會公報中納入對北京的批評。

該官員表示:「這不僅關乎與中國的對抗;直到現在我們還沒有提出一個反映我們的價值、標準以及做生意方式的積極替代方案。」他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缺乏透明度、環保與勞動標準欠佳,且方式脅迫」,造成許多當事國情況更糟。

「重建美好世界」目標2035年前協助消弭窮國40兆美元基建缺口

他指出,「我們將宣布『重建美好世界』(BBB)計畫,這個野心勃勃、與我們G7夥伴共同推動的全球基建新倡議將不僅是BRI的替代方案」。至於如何注資此全球基建計畫,細節尚未出爐,該計畫涉及二○三五年前募集數千億美元公私資金,以協助消弭窮國高達四十兆美元的基建缺口。

他說,「我們也將大力推進一些特定議題,比如發生強迫勞動的新疆,我們必須表達G7的價值觀」。他指出,拜登將力促其他領袖明確表達強迫勞動是對人類尊嚴的侵犯,也是「中國不公平經濟競爭的惡劣範例」。

一帶一路倡議是習近平二○一三年提出,斥資數兆美元的該計畫包含從亞洲延伸入歐洲與其他地區的開發及投資案。全球一百多國與中國簽署鐵路、公路、港口等相關合作項目。中國外交部去年指出,疫情衝擊二十%一帶一路工程,但據路孚特數據庫,截至二○二○年中有逾二六○○項計畫與一帶一路有關,總經費三.七兆美元。

批評人士說,習近平建造當代新絲路,連接中國與歐亞的計畫是中共擴張的手段。三月間,拜登建議英相強森舉辦G7峰會,藉此向世人展示民主富國版的抗衡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