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二1號機將停機 考驗夏季供電

2021/06/13 05:30

台電核二廠一號機因用過的燃料棒已無空間存放,估計只能發電到6月26日左右,較除役時間提早6個月。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核二廠一號機今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運轉執照到期,但因用過的燃料棒已無空間存放,估計只能發電到六月二十六日左右,較除役時間提早六個月。而核二一號在夏季的備轉容量率約有二.五%,台電又上修今夏尖峰負載,缺口預計由民營電廠新機組、光電補上。並且,力拚歲修中的大機組儘快回歸、確保供電穩定。

用過燃料棒無處放 倒數兩週除役

核二廠一號機原本預定今年三月停機,不過,台電公司向原能會申請,採逐步降低功率運轉,五月因氣溫飆升,所幸核二一當時還在運轉,迅速支應用電缺口。觀察最新運轉狀況,因為核燃料衰退速度放緩,停機時間從月中延到月底,台電估可發電到二十六日,但解聯需要六小時,完全停機可能落在二十七日、二十八日,意即核二一只剩二星期。

供電缺口 由民營電廠、光電補上

由於核二的一號機用過燃料棒無處去,一期室外乾式貯存的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被新北市多次擋下,台電也準備蓋二期室內乾貯,但仍緩不濟急。核二一號是我國唯一無法服滿役期的機組。

面對七月入夏的第二波用電高峰,台電推估尖峰負載拉高到三九○○萬瓩,但核二一停機,系統會少二到二.五%備轉容量率。台電表示,嘉惠新機組有五十萬瓩,近期做最後測試,加上白天有太陽光電支應,七、八月日尖峰還是可在八至九%。

至於夜尖峰時段,台電表示,近期水情好轉,抽蓄水力暫時支應沒問題,估計夜尖峰用電可維持七%以上,但台電坦言,要水力穩健發電,長期來看還是需要颱風或大雨帶來充沛雨勢。

台電說,核二廠一號機確定無法挹注今夏供電。核二一號六月底停機後,需要等待原能會核發除役許可,並等核二廠二號機後年三月中停機,核二整廠才會啟動除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