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5月通膨飆升 專家︰Fed不會拉「緊」報

2021/06/12 05:30

美國勞工部10日公佈,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5%,創13年來新高。(法新社)

CPI年增5% 13年新高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10日公佈數據顯示,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5%,創13年來新高,儘管通膨急升讓聯準會(Fed)官員在下週政策會議上有理由開始討論縮減貨幣寬鬆政策,不過部份經濟學家認為,此通膨飆升為短期現象,應不致促使Fed現在就緊縮政策。

美國財經媒體CNBC指出,5月排除糧食與能源的核心CPI年增3.8%,創1992年以來最高紀錄,其中二手車遽升7.3%,貢獻了3分之1的通膨。Fed官員一再表示,目前高通膨是暫時的,由於需求釋出、供應鏈延遲,未來數月物價仍將攀高,另外,與去年經濟多半關閉相較,低基期也是通膨急漲的因素。

二手車貢獻1/3通膨

國民西敏寺銀行分析師布里格斯說,「該通膨升勢較預期強勁,但看似仍屬暫時性」。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桑迪指出,證據顯示物價壓力將如Fed所料將消逝。他說:「許多正在正常化的東西價格飆漲,比如飯店、出租車及二手車、運動賽事、餐廳等。人們正要恢復正常,因此價格正回復疫情前水準」。

Fed將於15與16日舉行政策會議,市場臆測若通膨居高不下,Fed或許將開始討論貨幣寬鬆政策退場時間表。經濟學家預料此舉第一步可能是Fed公開討論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所謂「量化寬鬆」的購債計畫旨在創造流動性、維持低利率。

在開始討論其購債計畫後,Fed接著料將等候數月,然後開始逐步削減購債規模直至掛零,屆時Fed才考慮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從零調升,預料2023年之前Fed都不會升息。

CNBC報導,許多經濟學家推測,Fed可能在8月底舉行的傑克森霍爾經濟研討會上首度討論縮減購債,並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才會削減購債規模。Fed已表示將容許通膨超越2%目標,並將考慮物價上漲的平均區間,這意味就算通膨風險上升,將不會如過去那樣立即升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