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他山之石》美產官神速行動 打造疫苗發展典範

2021/06/12 05:30

去年武漢肺席捲全球,當時美國川普政府五月推出「神速行動計畫」,對諾瓦瓦克斯、莫德納、AZ等公司注資一四○億美元聯邦經費,協助加快疫苗研發與上市這項政府與產業結盟,造就美史上最快速的疫苗發展,也是川普空前成就。(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去年初武漢肺炎席捲全球,當時美國川普政府五月推出「神速行動計畫」(Operation Wrap Speed),對諾瓦瓦克斯、莫德納、阿斯特捷利康(AZ)等公司注資一四○億美元聯邦經費,協助加快疫苗研發與上市,華盛頓郵報報導,這項政府與產業結盟,造就美史上最快速的疫苗發展,也是川普空前成就。

該計畫旨在免於政治過度干預,並由深諳疫苗研發與配送的官員及專家主導,參與官員說,該計畫是政府對疫情控制在領導明確與放手讓官員遵循科學下,取得成功的範例。最終入選該計畫的藥廠共有六家,包括輝瑞︱BioNTech、莫德納、AZ︱牛津大學、嬌生、諾瓦瓦克斯、賽諾菲及葛蘭素史克,除輝瑞外,接受補助的藥廠都可利用美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數十年發展的龐大臨床試驗網絡。

輝瑞執行長艾伯樂去年十一月受訪說,「為讓我們的專家得以免除所有繁文縟節」,因此決定不接受政府資金,輝瑞仍因出售近二十億美元疫苗給該計畫,且受惠美政府推廣協助。

日、韓、以3國 扶植國產疫苗

不僅美國,疫苗施打速度稱冠全球的以色列也傾國家之力扶植疫苗研發,去年二月總理便指示國防部與衛生部研發疫苗並建立疫苗工廠。另外,南韓政府投注六八七億韓元協助五家藥廠進行臨床實驗,日本有四藥廠投入國產疫苗研發,從事疫苗研發的AnGes公司創辦人森下竜一說:「不能自己生產新冠疫苗的國家很悲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