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總統:國產疫苗EUA 國際標準審查

2021/06/12 05:30

蔡英文總統昨表示,國產疫苗申請EUA緊急授權,政府會依照國際標準來審查,絕對會確保疫苗有效安全。圖為輔大醫院昨為第一線醫護施打疫苗。(記者攝)

〔記者簡惠茹、李欣芳、楊媛婷/台北報導〕高端的武漢肺炎疫苗前天解盲成功,也將盡速申請EUA緊急授權使用審查。蔡英文總統昨接受廣播節目訪問及在總統府發表線上防疫談話時指出,國產疫苗能否獲得緊急授權,還有非常嚴謹的程序必須進行,政府一定會依照國際科學標準,為國人健康安全嚴格把關,請大家放心。

政府立場明確 把關確保疫苗有效安全

蔡英文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國產疫苗已有研發單位解盲結果出來,接下來進入審查階段,我們對疫苗都很期待,但是審查階段還是讓科學說話,讓數據來說話、來決定,政府的立場很清楚,我們一定要有安全有效的疫苗,一定用國際標準來審查,替大家把關,確保疫苗有效且安全。

政府隨時調整最適合戰鬥隊形 確保台灣不會被病毒打敗!

蔡英文稍晚發表線上防疫談話表示,這段時間防疫團隊強化醫療能量,並讓年長者優先施打疫苗,來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一個月以來,我們因應疫情變化做出調整和改變。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到民間,會不斷調整出最適合的戰鬥隊形,確保台灣不會被病毒打敗!

另,針對國產疫苗炒股爭議,蔡英文在廣播節目澄清表示,她沒有買股票,財產在當總統前已經信託,家人也沒有買股票,說炒股票真的是抹黑,或許有政治上立場不同,但防疫是全民的事情,過度政治操作對國家整體防疫不好。

公開感謝日贈疫苗 日方說有需求可討論

對於網路謠傳台灣政府向日本政府說一百萬劑疫苗就夠了的訊息,蔡英文指出,有些人這樣抹黑,假新聞也很多,對日本人這次有情有義相助,所有現貨都給我們,不是我們說要多少他們給多少,而是手上有的現貨都給我們,「後面我們還有需要的話,他們也說可以討論」,日方有說有需求要協助都可以坐下來討論。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高端疫苗二期臨床測試的人數超過三千人,安全數據是可信的,抗體陽轉率有九十九.八%,代表有誘發身體的免疫反應,另疫苗製程穩定性也沒有問題。至於中和抗體效價為六六二,數字還不錯,但中和抗體的數值是否代表保護力,須待專家收集更多意見再做判斷。

陳時中表示,國產疫苗的EUA審認,規定就是得和打過兩劑AZ疫苗、並有產生抗體的受試者血清做比較,目前施打兩劑AZ疫苗的民眾都已抽血,結果六月中下旬才會出來,再提供審查委員會比對及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