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總統:供貨漸穩 一般民眾7月打疫苗

2021/06/12 05:30

蔡英文總統昨表示,七月開始疫苗供貨會比較穩定,會開放一般民眾施打。(中央社)

〔記者簡惠茹、李欣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嚴峻,針對疫情、疫苗採購、施打等問題,蔡英文總統昨透過廣播節目訪問以及在總統府發表線上談話,指對於受到感染,甚至因此失去生命的國人,她要表達「最深切的不捨與歉意」。蔡並說,七月疫苗供貨會比較穩定,會開放一般民眾施打。

疫苗具有效期 不是一次能整批進來

蔡英文昨天下午接受廣播節目連線訪問,針對政府採購疫苗是否充足?蔡說明,現在各大藥廠可以提供的疫苗和全世界的需要差很多,大家都在搶,台灣去年到今年簽約了兩千萬劑疫苗,可是疫苗有個特性,就是具「有效期」,不是一次就能整批進來,而是要分批進貨。

蔡英文表示,現在遇到的問題是六月應該到的貨不夠,供應台灣的AZ疫苗主要在泰國生產,由於泰國疫情嚴重所以優先給國內使用,另一個亞洲比較大的生產地是印度,但印度也是疫情比較嚴重,導致六月疫苗供應比較吃緊;不過,六月因為美日幫忙有兩百萬劑,加上還有和別的廠購買的疫苗將在六月底七月初進來,六月共可以進貨兩百多萬劑,下個月預期會更穩定供應。

蔡英文指出,指揮中心已宣布這兩百多萬劑優先施打順序,第一線防疫人員、醫護人員和老人家優先,進到七月時,會開始對一般民眾施打,那時候疫苗量會比較穩定。整體來說因為防疫團隊和大家的配合,目前疫情控制到一個程度。

染疫往生者 蔡:表達最深切的歉意

不過,全台累計至昨天已有三八五人死亡,蔡英文發表線上防疫談話表示,每一位受到感染,甚至因此失去生命的國人,都是台灣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身為總統,她要表達最深切的不捨與歉意,政府團隊一定會窮盡一切努力,把疫情控制下來,讓大家重新回到健康平安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