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誰是本土AZ疫苗夭折的影武者?

2021/06/11 05:30

AZ疫苗。(記者王藝菘攝)

■陳永吉

當民眾看到原廠是英國的AZ疫苗,分別從韓國、日本的代工廠直送台灣時,不知有何感想?如果台灣也能自己代工生產AZ疫苗,今天大家為了疫苗吵吵鬧鬧的口水就不需要這麼多。

其實台灣不是沒有這個機會,最近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關於國際疫苗代工生產,「去年9月曾和相關廠商洽談授權國內製造,因為一些因素沒談成…」,而這個洽談的對象,就是英國的AZ公司。

陳時中說,不是台灣不願意,而是一方面「有人不太喜歡這樣子」,AZ要求希望代工3億劑起跳,但這會把整個生產線都佔滿。

一位生技大老之前私下透露,其實這個案子談了很久,由國內一家CDMO(委託開發及生產)藥廠跟AZ接洽,雙方幾乎都快談成,只剩下簽約而已。但活生生被阻撓,因為有一家國內的疫苗公司,一直透過媒體、民代放話、施壓,說應該把疫苗的產能留給國產疫苗用。由於當時這家CDMO藥廠官股具有絕對的主導權,結果幫AZ代工一事就不了了之,導致現在國人沒有自己生產的本土AZ疫苗可打。

這位大老還透露,原來這家疫苗廠在這之前就宣布要做自己的COVID-19疫苗,還盛大舉行記者會,會中公布將要跟這家CDMO藥廠合作,由CDMO廠生產疫苗原液。弔詭的是,此事這家CDMO廠完全不知情,記者會結束後,那家疫苗廠才打電話給他們說要合作,讓他們一頭霧水,且這家CDMO廠當時已跟AZ接觸,若照AZ需求,根本沒有產能給這家疫苗廠。

結果那家疫苗廠知道這家CDMO廠正與AZ接觸,為了讓這家CDMO廠能幫自己代工,開始到處放話,所以代工AZ疫苗就不了了之。

如果今天AZ疫苗在台灣生產,排程、出貨台灣自己可以掌握,那還需要連疫苗運來台灣都得偷偷摸摸、看人臉色,國內因為疫苗的政治口水也會少些。因為一己之私,把台灣搞成如此地步,真不是普通的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