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火起火冒黑煙 挨罰500萬

2021/06/11 05:30

台中火力發電廠輸煤轉運塔起火,火勢延燒至輸送帶,竄出大量濃煙。(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何宗翰、蔡淑媛、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昨天上午七點多發生大火,起火點為TR-62輸煤轉運塔,疑似因為運送燃煤時粉末堆積摩擦起火,火勢延燒至輸送帶,三條約二七六公尺的橡膠運煤輸送帶焚毀,都是一九九○年建廠時的設備,火勢一度猛烈,黑煙於數公里外都看得到,約三小時後撲滅。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中火使用的生煤由船運抵碼頭後,藉由密閉式輸送設備,將生煤輸送至生煤堆置場貯存,再以密閉式輸送設備將生煤輸送到發電機組,此次是生煤堆置場前的輸送設備發生火災。

台電說明,TR-62轉運塔負責將卸煤碼頭的燃煤運送至廠內煤場存放,目前電廠各煤場燃煤庫存量仍充足,電廠有燃煤安全存量十五天,各機組均正常運轉,供電狀況不受影響,未來短期可採取陸運替代,不會影響電廠用煤供應,後續由消防人員調查事故原因。

據了解,運送煤炭的裝置過去也曾發生過火警,多半是在輸煤轉運塔的分送轉盤,因燃煤摩擦而起火,也都有安裝監測感應器及灑水裝置,這次可能是火勢太大來不及撲滅導致。

中市環保局獲報後指派空氣品質監測車監測,下風處的空品惡化,已透過中部七縣市合作平台通報彰化縣環保局,空品監測PM2.5達每立方公尺九十微克,且有明顯粒狀污染物與異味散布,將依違反空污法第卅二條規定,處最高五百萬元罰鍰,並持續督促中火做好善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