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被中卡脖子 美打造鋰電池國家隊

2021/06/10 05:30

美國能源部公布「鋰電池國家藍圖」,將投資170億美元在2030年前打造在地鋰電池供應鏈。圖為示意圖。(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媒體The Verge報導,美國能源部8日公布「鋰電池國家藍圖」,透露將投資170億美元,在2030年前打造在地鋰電池供應鏈,從採礦、製造到回收再利用,都要在美國境內完成,以避免被外國掐住這個戰略產業供應鏈。

過去10年全球對鋰電池的需求持續成長,主要是來自於消費電子產品;最近2年隨著電動汽車銷量激增,更讓鋰電池需求一飛沖天。此外,減碳訴求帶起的再生能源產業,無論是風力或太陽能,也都需要更高效能的儲能裝置,才能平衡電力供應。

美國能源部指出,在可預見的未來,飛機、船舶、重型機具的電動化,將進一步推升鋰電池需求,但目前最令人擔心的是,中國主導了全球鋰電池供應鏈。

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鋰電池供應國,寧德時代是世界前3大電池供應商,而在世界10大供應商中,中國廠商就佔逾半;此外,中國在多年來持續併購外國礦場下,已掌握了全球最多的鋰電池礦產資源,不僅能夠滿足國內的電池需求,還主導了出口市場。

美國能源部預估,到2028年,美國自產的鋰電池還不夠國內需求的一半,這只是以電動汽車的需求來計算,若加上其他交通工具和再生能源,產能就更加不足。

「鋰電池國家藍圖」指出:「這將是對美國真正的威脅,我們的企業無法從國內和國際市場的需求中獲利,交通、公共事業、航空部門的供應鏈將因此變得脆弱,而受制於掌握關鍵技術的其他國家。」

能源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分析,從現在到未來10年,亞太地區將佔據全球鋰電池供應的8成;美國能源部因此認為,美國需要完整的國家戰略,來扭轉這個現況。